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诺如病毒上身 这个药提前备好

http://www.baoqin.com 2019-02-13 11:10:11 来源:河马儿科

  2019年2月10日,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确定

  亚布力地中海俱乐部部分游客

  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为诺如病毒感染。

  经医护人员及时治疗,

  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没有特效药和疫苗,孩子得这病怎么办?!

  这是一款传染性极强的病毒~

  现在正值走亲访友的春节期间,

  饮食、作息不规律、接触的人过多,

  孩子的免疫力不比成年人,

  很容易中招儿~

  其实,不光是诺如病毒,

  轮状病毒也专爱找孩子欺负,

  好在这些病毒都是自限性的~

  但是对于腹泻,我们首先要预防孩子脱水

  那么,怎么做能预防?

  家长要记住一种药~

  每个家庭都应该备着~

  腹泻脱水的首选药物

  是口服补液盐

  口服补液盐能够安全有效地治疗约90%的腹泻脱水,缓解孩子的呕吐,缩短腹泻病程,减少腹泻量和腹泻次数。根据我国 2009 年发布的《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中明确指出:

  孩子腹泻一开始,就需要及时使用低渗 ORS(口服补液盐的缩写) Ⅲ 预防脱水;

  轻至中度脱水,及时应用 ORS Ⅲ 纠正脱水;

  ORS Ⅲ 可缩短腹泻持续时间,减少大便量,并避免不必要的静脉补液;

  另外, ORS Ⅲ 不仅可以用于孩子腹泻,预防孩子发热脱水也同样适用。

  什么是口服补液盐 Ⅲ?
 

 

  口服补液盐Ⅲ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无水葡萄糖,能快速补充人体丢失的水分、电解质等。

  可能会有家长问为啥叫口服补液盐Ⅲ?还有口服补液盐 I和口服补液盐 Ⅱ呗?

  对的,是有这三种,三代产品。口服补液盐Ⅲ钠和葡萄糖的比例有很大的调整,口感更好,更适合孩子。

  需要注意的是,口服补液盐是处方药,有的药店能买到,有的买不到,如果买不到的话请及时就医、开药。

  怎么给孩子服用?

  先强调一点,口服补液盐不仅可以治疗脱水,重要的是能预防脱水。预防大于治疗,所以在孩子开始腹泻的时候就服用比较好。

  口服补液盐服用总量须依照孩子的体重按照计量计算,具体的用法用量主要根据年龄判断:

  <6 个月:服用需遵医嘱;

  6 个月~24 个月:100 mL;

  24 个月~10 岁:150 mL;

  >10 岁:能喝多少喝多少。

  如果孩子出现轻度或是中度脱水,要在 4 小时之内按照 50 mL/kg 的体重喝完(每次腹泻之后再按照说明书上面的剂量服用)。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的情况,如何判断脱水程度可以参考下图。

  (图表依据《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

  还需要注意什么?

  不能加糖或者冲淡味道,影响疗效不说,过多的糖分还可能加重孩子的腹泻症状,也不要稀释冲淡,效果会差,这是药,不是浓缩果汁那么随意;

  孩子未出现脱水的情况下,如果实在喝不完,也不要勉强;

  孩子喝不进去却有脱水迹象或风险,及时就医;

  上网一查自制的补液盐“配方”很多,但真心不建议自制,不要耽误孩子;

  不仅是逢年过节,

  外出旅行也应常备口服补液盐,

  在把它收入家庭药箱之前,

  家长还是要好好学习一下哒~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