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感冒期间 休息放在首位 或许比吃药还管用

http://www.baoqin.com 2019-02-13 10:38:14 来源:河马儿科

  春节小长假过去了,

  身边不少人感冒了~

  大人小孩轮番中招儿,

  交叉感染防不胜防。

  孩子吃什么药才能预防?

  该怎么给小孩子吃药?

  感冒了应该吃药还是输液?

  为什么吃了好几天药却始终不见好?

  是不是吃错药了?

  ……

  讲真,这个世界上的事情~

  越是常见的问题,认知误区就越多。

  比如说普通感冒,

  看起来很常见,

  可关于它的误区却很多。

  什么药能预防感冒?

  家长感冒了,怕传染给孩子,第一时间想的是给孩子吃点啥药预防一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没有。记住,截至目前为止没啥神药能预防普通感冒。

  这里说的是普通感冒,不是流感(接种疫苗和口服奥司他韦能预防流感)~

  那有没有什么方法能预防?有,就是生活习惯要好。比如:全家老小都勤洗手、多锻炼、睡眠充足、饮食均衡、室内常通风……

 

正确洗手步骤

  输液孩子好得快?

  普通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可以自愈,有自限性很多时候,家长觉得输液好得快,其实不然,即使不输液到了时间,孩子也会凭借自身免疫力好起来。

  输液的风险咱们以前科普过,语重心长的说,多喝温水、多休息、耐心护理比吃药打针输液重要是真的!

  着急是对孩子感冒

  最大的“不尊重”!

  孩子一感冒,家长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发热着急、咳嗽着急、一人着急全家焦虑,本来孩子没什么事也被这种焦虑情绪“传染”了,吓严重了,不要低估了孩子的情绪感知能力,那是非常敏感的~

  只要孩子的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睡,家长要耐心护理,而是给孩子吃了一种药不见好,就着急给孩子吃另一种药。

  所谓的“感冒药”成分复杂呀,而且很多感冒药里会有重复的成分,这么给孩子叠加着混用,药物过量的风险就大。

  因服用感冒药过量致身体损伤的新闻还少么?!举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的例子,常规剂量使用安全性较好,可一旦超量使用,则有造成肝脏损伤的风险,严重的造成死亡。

  一看是中药字样,

  就可以给孩子用?

  好多家长给孩子去药店选药的时候,一看是中药,就有一种迷之“相信”,家长们,中药也是药,成分还复杂。口服药不能乱用,注射液更不行。

  2018年5 月,国家药监局在新发布的《柴胡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中明确要求在「禁忌」一项中须注明“儿童禁用”,因为中药注射液引发不良反应的风险较高。

  终于要结束老叔小时候一感冒就被带去医院打柴胡针的时代了~

  复方感冒药可以吃吗?

  美国儿科学会明确指出,不建议4岁以下儿童吃复方感冒药,因为没有证据显示这类药物对孩子来说是益处大于风险的。

  全球公认安全性好的儿童退热药物是:对乙酰氨基酚(3 个月以上宝宝可用)和布洛芬(6 个月以上宝宝可用)。这两种药我们也讲过,药店就买得到,家长要根据医嘱或说明书给孩子服用。

  要提醒大家的还是那句老话,感冒没有特效药,不会让孩子好的更快,只是让孩子尽量好受点,毕竟孩子不是成人,能“挺”对吧?但也不要低估了孩子的免疫系统,耐心+细心照顾,孩子会好的。

  另外,普通的感冒,多喝热水,真的管用。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