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夸赞宝宝四句式 比天天夸“你真棒”好多了

http://www.baoqin.com 2019-01-30 15:24:0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马上就到春节了,很多爸爸妈妈带着孩子走亲访友,亲友见到有礼貌又热情的宝宝是不是更开心呢?她们肯定也会夸赞宝宝“你真棒!”这句话听着很熟悉吧,或许平日你也在每天都夸赞宝宝“你真棒。”这样的宝爸宝妈有很强烈的鼓励宝宝的意识,但是你知道吗?还有比这更好的夸赞宝宝的方式。

  1、夸赞具体内容。

  举个例子,当宝宝叠起积木你夸他“你真棒。”他把地上捡来的垃圾扔进垃圾桶里,你夸赞“你真棒”。这样的夸赞方式就相当于你给你老公做了一份味道非常好的汤,他夸你“你人真好”。给他熨一件衬衫,他夸你“你人真好”,买了个漂亮的包包给他看,他夸你“你人真好”。时间久了会不会听腻?如果他换一种方式比如说你“你的眼光真好,包包很漂亮。”“你真贴心。”听起来是不是顺耳一些?

  一刀切式的夸赞方式其实很容易误导宝宝,而“宝宝你真聪明”这种夸赞方式或许会促使宝宝做一些“看起来聪明”的事,比如他会挑一些更容易完成的拼图,而且宝宝懂事之后也会将结果归于运气、天分等因素,而放弃努力。

  一些夸赞具体内容的褒义词,如:努力、爱学习、坚持、有创意、讲卫生等等。

  比如,你刚刚将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是个讲卫生的宝宝。

  你听到外边的鞭炮声一点都不害怕,真勇敢。

  ......

  2、夸奖应引导正面的结果。

  句式你做了...对他人很...

  宝贝做一件事时,可能会会对这边人或者小朋友一些正面的影响,这样夸赞宝宝会给宝宝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的感觉。

  比如:宝宝把铅笔捡起来,如果有小朋友踩到就不会摔倒了。

  宝宝刚刚亲了妈妈一下,妈妈好感动哦。

  3、夸奖重在对“过程”的肯定。

  句式:你在做...的时候,很...

  虽然结果很重要,但是过程才能显示宝宝的智慧,所以应该多夸赞宝宝的过程,让宝宝知道“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让宝宝学会自我激励。

  比如:宝宝跳舞时候好投入啊。

  我看到你正在努力的搭着积木,要加油哦。

  4、当宝宝做了一件事爸爸妈妈觉得很棒了,这时除了鼓励她,给她一些建议会更好。

  句式,你做的很...我觉得...可能更好些,你要试试吗?

  比如,你敲的很有节奏感,我觉得声音再小一点就好了,这样可能会吵到其他小朋友。你要试试吗?

  当然,夸赞宝宝时候千万不要敷衍,看着宝宝的眼睛、对她竖起大拇指,或者抱抱她,让她对自己的过程更加有成就感。

  当别人夸赞你的孩子时,很多父母一般会谦虚的说“一般般吧。”其实当众表扬的效果更好,你可以说“是的,他...的时候很专注”“他对周围小朋友都这么热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