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丰富多彩的辅食世界探秘-酸奶篇

http://www.baoqin.com 2019-01-24 17:05:07 来源:宝亲网

  1什么时候宝宝可以开始尝试酸奶(和奶酪)?

  很多人都知道,鲜牛奶需要等到宝宝满一岁后才能添加。而酸奶和奶酪,作为两种奶制品,却非常特殊,可以比鲜奶更早接受。一般情况下,宝宝满六个月后,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酸奶和奶酪都可以逐渐作为辅食加入。

  如果孩子容易过敏,或者已知对牛奶蛋白过敏,建议推迟一点添加酸奶或奶酪(八个月后或更晚),因为其中仍然存在少量的牛奶蛋白。

  2为什么一岁前可以接受酸奶(和奶酪)?

  酸奶虽是牛奶产的,却与牛奶大不同。酸奶和奶酪并没有什么神奇,可以在一岁前吃酸奶和奶酪的主要原因是:

  一岁前(六个月后)不能喝鲜奶,主要是担心喝多了会替代部分母乳或配方奶。对于六个月前的宝宝,鲜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太高,会给肾脏造成负担,喝多了鲜奶可能会带来危险。而六个月后到一岁前,过高的蛋白质含量已经不再威胁宝宝的健康,但母乳或配方奶能够提供更好的营养,仍然是宝宝的主食,不能用鲜奶代替。

  可以喝酸奶或吃奶酪,首先它们不太可能出现代替母乳或配方奶的情况,更重要的是,酸奶和奶酪中的乳糖已被分解,即使乳糖不耐受的小朋友也可以吃酸奶和奶酪。另外,牛奶中可能导致过敏的牛奶蛋白已经被部分水解,因而不易过敏。同时,酸奶和奶酪的这种加工处理,也让它们变得更易消化。

  3为什么有的医生说一岁前不能吃奶制品?

  如前面所说,由于担心鲜牛奶会替代部分母乳或配方奶,于是很多医生建议一岁前不能吃鲜奶制品。但他们可能并没有详细地解释清楚,常规酸奶以鲜奶为基础但并不等同于鲜奶,酸奶和奶酪是可以在六个月后逐渐作为辅食添加的。

  当然,酸奶和奶酪中仍含少量未水解的牛奶蛋白,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还是要晚些再加。

  4乳糖不耐受的宝宝怎么吃奶制品?

  糖不耐受和牛奶消化不良在亚洲人中很普遍,有报道称是90%,有报道说是100%。由于酸奶和奶酪在加工过程中,乳糖已经被分解,所以,即使乳糖不耐受的小朋友也可以选择酸奶和奶酪制品,以获得相应的营养。

  另外,也并非乳糖不耐受就完全不能喝牛奶。宝宝即使乳糖不耐受,在一岁后,不空腹的状态下,小口喝,分多次喝,仍然可以达到很高的饮用总量而不出现症状。

  5酸奶额外的健康好处

  和其他奶制品一样,酸奶可以提供非常易于吸收的钙质,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相对与鲜奶而言,酸奶还有 不会造成乳糖不耐受,不易过敏,更易消化等优点。除此之外,酸奶还有一个重要的健康好处: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以帮助宝宝获得更多的有益肠道菌,更好的免疫。

  可能和人们认为的相反,一些研究发现,第一年的辅食种类越丰富,一岁后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越低。另外,第一年引入酸奶作为辅食也能显著降低儿童期过敏性皮炎的发生率。

  2011年《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也提到,体内的微生物组成会影响食物的营养,而食物也会影响我们体内的正常菌群。越丰富的食物,以及环境的暴露(接触更多微生物类别)可能能使体内菌群更多样,数量也更多,这对正常免疫有利。而酸奶,因为里面含有益生菌的缘故,能促进正常免疫的建立。

  6应该给宝宝选择什么样的酸奶?

  推荐给宝宝吃原味全脂酸奶。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能量,脂肪是重要的能量来源。不同于成人,婴幼儿并不需要低脂的饮食。所以在两岁以前,一定要选择全脂的奶制品。两岁后,如果小朋友没有肥胖问题,仍然可以继续吃全脂奶品。

  最初给宝宝吃的酸奶也不要添加任何水果,除非是已经吃过的,确定宝宝不会过敏的水果。

  你也可以给宝宝自制酸奶,常规酸奶的最佳发酵温度是42度左右。在确保宝宝不过敏后,你可以在酸奶中添加一些宝宝喜欢的水果。

  酸奶辅食的制作

  如果小朋友不喝奶,不吃奶制品,真的很难只靠其他食物摄入足够的钙。但是,奶或奶制品有很多形式,除了牛奶、奶粉,还可以是芝士,酸奶,炼乳,冰淇淋,布丁,鲜奶蒸蛋等等。你可以把牛奶调成巧克力口味,或者和水果一起加入搅拌机,如做成草莓、芒果、香蕉牛奶。同样,你也可以加入水果、麦片等,把酸奶做出非常美味的酸奶辅食。

  酸奶辅食食谱

  只要是宝宝已经尝试过的,不过敏的水果、蔬菜、谷物,你都可以把它们和酸奶混合。这里有一些推荐的美味酸奶组合:

  ↑酸奶和苹果泥

  ↑酸奶和蓝莓

  ↑酸奶和苹果泥

  ↑酸奶、桃和香蕉(也可以只加一种水果)

  ↑酸奶和燕麦、糙米粉

  ↑酸奶和牛油果泥

  ↑酸奶加上一点水和别的宝宝已尝试的不过敏的水果,做成酸奶奶昔

  ↑酸奶和红薯泥

  ↑酸奶、青豆泥和梨

  ↑酸奶、胡萝卜和桃

  记住:

  宝宝仍然可能对酸奶或奶酪过敏,添加时,仍遵循添加辅食的原则添加:先少量添加,观察至少四天无过敏,再逐渐加量。(文章源自:夏天的陈小舒)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