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诺如病毒 没有特效药和疫苗 感染上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9-01-22 09:41:04 来源:宝亲网

  我家宝宝一天吐了十几次,

  感觉没啥精神,还肚子疼……

  这可怎么办?

  这款“来的快,让宝宝吐的次数很多”的问题,

  元凶就是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了~

  秋冬是它的高发季节,

  感染性很强。

  孩子最容易中招儿,

  通常在感染的24~48小时,

  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

  因为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

  也没有相应的疫苗来预防。

  所以每次一来袭,

  都搞得家长心慌慌~

  今天跟大家起底一下

  这款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Norovirus,NV),属杯状病毒科,具有高度传染性,是儿童病毒性腹泻中仅次于轮状病毒的第二位病原体。

  在中国,5岁以下儿童,15%左右的腹泻问题都与诺如病毒有关。诺如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感染高峰在冬季低温季节,因此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传播方式多样,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传播,特别是尚未建立良好卫生习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诺如病毒通常通过以下途径感染:

  摄入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净双手而进食;

  接触过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共同进餐或共用餐具;

  空气散播含病毒颗粒的呕吐物飞沫、污染物。感染的患者在发病后2-3周内的粪便都可检测到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专挑宝宝来“欺负”,不只是上吐下泻

  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在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症状,症状持续2~3天,孩子后感染呕吐多见,年龄越小病程越长。新生儿感染后可能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严重并发症。

  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还有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我们怎么预防?

  注意个人、食品卫生

  让宝宝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诺如病毒感染危险因素主要为被污染的贝类及果蔬等,因此吃贝类等海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瓜果要洗净去皮。

  注意公共卫生

  病毒高发期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合。如果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切勿去幼儿园或学校,以免传染给他人。

  注意家庭卫生

  家中如有人感染时应及时对呕吐物或粪便进行清理,彻底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对可能受污染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洗消毒,并做好个人防护,彻底洗手。

  家庭护理怎么做?

  一旦宝宝不幸中招儿,频繁呕吐或腹泻,可能会导致脱水,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观察有无脱水表现,如哭时泪少甚至无泪、口唇黏膜干燥、精神萎靡、排尿减少,甚至囟门凹陷,如发现脱水马上就医;

  准备口服补液盐给患儿,少量多次摄入,预防脱水;

  饮食上避免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避免自行用药止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