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流感来势汹汹家长慌 一篇关于流行性感冒的知识 全是干货

http://www.baoqin.com 2019-01-18 10:45:12 来源:河马儿科

  冬季寒冷干燥,全国各地儿童感染了流感,宝宝感染时,会有发热,并哭闹不安,家长也跟着着急上火。今天与大家普及一下流感相关知识。

  首先:正确认识流感。

  流感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极易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传染性非常强。医学上根据病毒内部的核蛋白和肌质蛋白的抗原性不同,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种。其中甲型极易引起变异,传染性也较强。每年11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为流感的高发期,潜伏期一般为1-3天,呈集体流行性。全国调查,今年流感类型以甲型性流感为主。

  流感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为空气非墨传播,也就是说患病者如果出现咳嗽、打喷嚏谈话排出的飞沫和分泌物,都可以传染给正常人。

  流感都有哪些症状呢?

  流感大多发病比较急,全身症状较严重,,但是呼吸道症状可能会比较轻。开始会出现怕冷、发热,体温有时候可能高达39-40度。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流感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1、发作期:

  流感一般的发作期是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3月份,一般每2-3年流行一次;

  流行感冒没有这样的结季节性。

  流感发作比较突然,没有循序渐进性;

  普通感冒有循序渐进性。

  流感呼吸道症状比较轻,全身症状比较重;

  普通感冒呼吸道症状比较重,全身症状比较轻。

  一般流感的发热较常见,且温度较高,一般能达38.5℃以上;

  普通感冒发热比较低,甚至不发热。

  流感咳嗽有时会很重;

  普通感冒咳嗽相对较轻。

  流感会有明显的头痛症状;

  普通感冒很少见。

  流感一般会伴有严重的肌肉酸痛症状,以背部、腰部、腿部最明显;

  普通感冒这种症状较轻。

  流感会有明显的疲劳感;

        普通感冒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

  流感,虚弱症状会持续5-6周;

  普通感冒相对较轻。

  流感病程一般会持续1周、2周甚至更长时间。流感感染之后抵抗力会变强,可维持8-12个月不会再感染流感;

  普通感冒病程一般是4-10天,感染后抵抗力不会像流感那么强。

  对于流感该怎样治疗?

  口服奥司他韦是目前治疗儿童季节性流感的首选性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用药治疗,一定不要擅自购买奥司他韦给宝宝服用。

  根据美国FDA(药品食品监督局)批准,奥司他韦用于1岁以上儿童的流感治疗和预防,14天的新生儿仅用于治疗,不可用做预防用药。也可用于13岁以上的青少年及成人的流感预防。

  我国的说明书相对于新生儿的治疗更为谨慎:可用于1岁及以上儿童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13岁及13岁以上儿童甲型和乙型流感的预防和治疗。林医生强调,这里面提出奥司他韦对一定年龄段的儿童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对于孩子出现了类似于或怀疑是流感的情况,可以在早期使用奥司他韦。经过大样本的研究调查,在36-48小时之内使用奥司他韦可以有效的干扰病毒复制,减少孩子生病时间和并发症。要指出的是,奥司他韦是处方药非柜台出售,只针对流感病毒,对普通感冒无效。对疱疹病毒、ED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他病毒也无效,千万不可乱用。

  对于流感,除了服用奥司他韦治疗,对症支持治疗也是与作用的。比如咳嗽,可以使用止咳化痰药物;高热一定口服相应退热药物;出现腹泻症状,要使用调节肠道菌群和消化酶等药物进行对症支持治疗。

  家庭如何护理感染流感的孩子?

  1、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清淡、易消化、有营养、尽量减少鱼、蛋、肉、奶等发物,和一些坚果、热带水果、海鲜等易过敏食物。

  2、遵医嘱按时服药。如果服用奥司他韦,一定在饭后半小时服用,因为奥司他韦有消化道刺激症状。

  3、密切观察孩子病情变化。患儿出现高热、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等病情变化,应立即就医。

  4、当家长带患儿去医院就诊,应同时做好自身及患儿自身的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5、流感孩子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不要上学。等体温恢复正常及其他症状小时48小时可以复课。

  6、所有家庭成员与流感孩子有密切接触时,一定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了流感患儿,一定戴口罩,直接接触患儿或处理使用宝宝过的物品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或者消毒剂消毒洗手。

  7、如果家中有两个孩子,其中有一个感染了流感,应尽可能相对固定一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减少与另一个孩子接触。

  如果孩子发生流感出现高热该怎么办?

  采用退热三部曲:

  第一步:做好有效物理降温:擦、洗、泡、枕。

  擦:用温水擦腋下、脖子、大腿根,因为这三个部位是大血管走形部位,能够更好带走热量。切记不要用冷水和酒精擦,冷水擦可能会让孩子毛孔收缩,不利于发函排热,用酒精容易导致过敏。

  洗:洗温水澡,水温在37-38度,不宜过高也不宜太低。尽量盆浴,别淋雨。

  泡:用40度水泡脚,可以加速末梢血液循环,可以更快更好带走热量。

  枕:在冰箱冻伤冰块或者矿泉水瓶,拿出之后用毛巾裹好,放在宝宝枕头和腋下,能够有效防止孩子高热惊厥。

  第二部:吃退热药。

  当患儿温度烧到38.5℃以上,要给孩子口服退热药。退热药有两种,布洛芬类和对乙酰氨基酚类。单一退热药最短可以间隔4小时口服,每天可以用4次。对于两种退热药,最短可以间隔2小时,每天可以服8次。比如,首选美林时,隔四个小时又发热,可以再喝美林;如果隔两个小时再发热,可以选择对已选氨基酚类的百服宁或泰诺林。如果一天已经烧了4次,再发热,就选择对已选氨基酚类的百服宁或者泰诺林。

  注意,这种退热药口服完之后,对有的孩子退热效果并不好,这时可能是因为给的剂量不够,大家一定比推荐的用量多0.5mg到1mg,因为口服退热药时,滴管和口腔、食道可能都会有残留,这样会减少药效,只有多0.5-1mg才能真正达到药物推荐剂量,达到降温效果。

  第三部:多喝水。

  多喝水能加速患儿排汗和排尿,能有效带走热量时孩子温度下降。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发热时如果没有其他严重的反映,千万不要手忙脚乱,一心只想着往医院跑,而是在有效降温之后,如果比较担心可以上医院就诊,进行感染指标检查。

  大家都知道,冬季医院人满为患,排队时间比较长,如果不进行有效降温,在等待过程中孩子可能会发生高热惊厥。

  流感如何预防:

  1、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开窗换气,每天至少2次。

  2、让宝宝平时多喝水、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保持充足睡眠。

  4、吃有营养、清淡的食物。并不是鱼、蛋、肉、奶吃的越多越好,饮食要丰富、平衡。多吃含丰富维生素的蔬菜。水果适量,而不是吃的越多越好。

  5、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6、如果必须出门,给孩子带上口罩,勤洗手。

  7、注射流感疫苗,非常关键。

  为什么建议儿童接种流感疫苗?

  儿童年纪较小,免疫功能相对较低,容易感染流感。儿童患上流感容易诱发多种诱发证,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而且非常隐秘,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如果治疗的不及时可能会留下后遗症。今年的甲型流感主要以攻击脑部为主。相关数据统计,流感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达40%,流感高危儿童因急性呼吸道住院的可能性是同年龄组儿童的4-21倍。

  林医生指出,得了流感大家不要慌张,社会上报道了很多由于流感导致孩子迅速死亡的病例,引起很多家长恐慌。提醒大家,很多这样宝宝存在基础疾病或者是有一定高危因素,比如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缺陷、血脑屏障功能发育不好、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使流感病毒更容易攻击孩子脑部并迅速扩散导致死亡。这样病例毕竟少数,只要家长悉心观察,做好有效护理,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后果。

  因此在流感季节到来之前,建议家长给孩子注射疫苗,特别是集体生活的幼儿园和学龄前儿童。流感疫苗能使人体内的抗体平均浓度增加4倍以上,已经被国际医学界公认为防范流感的最有效、最强的武器。

  流感疫苗保护效力有多大?

  国外相关研究表明,1-15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保护效力为77%到91%。

  接种流感疫苗是否安全?

  对于没有接种禁忌症的人群来说,使用流感疫苗很安全。国内外在近30年的使用中,尚没有严重副反应的报道,接种后,出现局部反映的发生率也比较低。

  其实对流感疫苗有个禁忌症:对鸡蛋过敏的孩子不能接种,甚至有地方说接种麻腮风疫苗和接种流感疫苗之前得吃吃鸡蛋。林医生认为对于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严重的鸡蛋过敏,并不是化验结果显示鸡蛋过敏+++,就是鸡蛋的严重过敏,,而是吃完鸡蛋后出现严重的反映,比如上不来气,发生严重呼吸道梗阻,甚至过敏型休克。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怕因为接种疫苗有过敏反映而去试吃鸡蛋,如果是鸡蛋严重过敏,同样在试吃鸡蛋时就已经致命。所以大家不要担心,孩子是鸡蛋过敏不能接种流感疫苗。99.9%的孩子接种这种疫苗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对于一些过敏宝宝,不光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任何一种疫苗都会出现一些相关副反应,但是,不要因为担心这种副反应而咀嚼接种疫苗。

  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有什么区别?

  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制作工艺和生产流程是不同的,如此生产成本不同。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而选择,不要一味觉得进口疫苗就是好,国产的流感疫苗也是安全有效的。大家不要因为最近报道一些疫苗时事件而对国产疫苗丧失信心。大家知道,不时的报道这样事件,更能加强国家相关部门对疫苗的监控。对于大多数宝宝是受益的。

  最后,提醒大家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预防为主,当孩子真的得了流感也不必慌张,做好相应护理,如果发热72小时不见好转,一定及时就医。如果72小时发热之内,出现一些严重的症状,如呕吐、意识差、剧烈咳嗽、抽搐、精神状态比较差等等,也一定及时就医。(整理自河马儿科林医生讲:流感如何应对 发热如何护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