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一篇孩子发烧的科普文 发烧度数与疾病严重程度不成正比

http://www.baoqin.com 2019-01-14 15:05:26 来源:河马儿科

  宝亲网讯  最近流感病毒肆虐,

  宝宝起病急、发高烧的情况特别多。

  孩子一发烧,

  家长就急的麻爪儿了!

  判断孩子病情轻重的指标仅仅是发热度数吗?

  当然不是!

  给孩子吃了退烧药之后,

  老母亲们总是焦急等待孩子降温,

  孩子没退到正常体温怎么办?

  没过多久温度又上来是严重了?

  反复发烧好几天就直接崩溃了……

  对于上述问题,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治发烧,要“釜底抽薪”-

  如果把孩子发热比喻成沸腾的开水,那么外来的病毒就是煮水的柴火,而退烧药是一盆凉水。

  这盆凉水能让一锅沸腾的水降温,暂时不再沸腾冒泡,但是柴火不抽,浇凉水止沸只能止一时,早晚还是要扑锅滴。对付孩子发烧,我们得学会“釜底抽薪”,也就是对症退热。

  再强调一遍,发烧只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用退烧药主要是能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

  孩子发烧期间,可以服用布洛芬(适用于 6 个月以上)或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 2~3 个月以上),给孩子降温,让孩子舒服一些。

  孩子吃完退烧药之后,

  没退到正常体温怎么办?

  一般来说,孩子反复发烧,可能会持续 3~5 天的,绝大部分的发烧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感染基本上有自限性,能够自己痊愈,关键还是要“熬病程”,更多时候是考验家长的耐心和细心。

  病毒感染基本没有“特效药”,即便是像奥司他韦这种能够预防治疗“流感”的药物,主要功能是降低并发症,而不是“杀病毒来治流感”。

  在这3~5 天的病程中,孩子有可能会反复高烧,家长需要做的是以安全的剂量和频次给孩子用退烧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

  孩子吃完退烧药之后,

  一直没退到正常体温是严重了吗?

  发烧只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用退烧药主要是能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而孩子的精神状态能更直观的反映其病情的轻重缓急!这点非常重要!

  如果孩子体温很高,确实可能在吃完退烧药后降不到正常体温,但只要孩子精神状态能有好转,就达到了口服退烧药的目的。

  一般来说,孩子体温控制在 38.5 ℃ 以下,就没有很大的问题,因此孩子没退到正常体温,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重点是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但是,3个月以下的小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孩子吃完退烧药之后,

  没过多久体温又上升是糟糕了?

  前边的那个故事跟大家说了,不灭柴火,不找到发热的原因,吃了退烧药,没过多久体温又上去,其实也很正常的。只有真正等疾病症状好转了,孩子才能退烧。

  有看孩子的老人会有一个执念,“这样烧了又烧,会不会烧坏脑子,烧出肺炎?”这样的说法,是因果颠倒~不是因为发烧引起的脑炎、肺炎,而是脑炎、肺炎的引起了发烧。

  遇到服药没多久之后体温又再上去的情况,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选用以下三种方法:

  孩子精神状态不错,等到 4~6 小时后再给孩子用一次退烧药;

  孩子精神状态糟糕,换一种退烧药物足量服用,但一定要把握好用药剂量以及时间间隔;

  体温没有一点下降,比如:口服退烧药后 2 小时,体温仍然在 39~40℃ 以上,精神状态糟糕就要及时就医了。

  如果单种退烧药物效果确实不好,孩子精神状态也很差,频繁、持续的高热让孩子明显不舒服了,可以考虑在口服退烧药后2小时更换另一种退烧药。

  交替用药的时候,一定要记录孩子每次用的药物、药量和时间,避免同一种退烧药服用间隔时间小于4 小时,24 小时内服用超过 4 次。

  重点小结

  孩子体温的高低、发烧反复的频率、以及孩子对退烧药的反应,都不是疾病严重程度的指标,跟疾病严重程度也不成正比。

  除了吃退烧药,

  发热的家庭护理这样做!

  增加散热,减少孩子的衣被;

  多让孩子摄入液体,喝水、喝果汁、喝粥等等都可以;

  如果孩子不排斥,给孩子洗个温水澡,水温控制在 37℃ 左右比孩子体温稍低,室温26℃ 以上,不要让孩子感觉到冷。

  孩子体温的高低、

  发烧反复的频率、

  以及孩子对退烧药的反应,

  都不是疾病严重程度的指标,

  跟疾病严重程度也不成正比。(上述文章仅供参考,家长要根据孩子精神状态及病史等情况判断,如有必要必须及时就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