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如厕训练这件事 无需过早

http://www.baoqin.com 2019-01-11 15:38:1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现在的家长,普遍存在一种心理问题---焦虑。孩子不如同龄宝宝长得快焦虑、不会爬焦虑、没出牙焦虑、孩子不会走路也焦虑、不会大小便而焦虑......

  其实,这种焦虑是毫无作用的。孩子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到某个阶段,她自己就会了。很多家长认为,没有大人教,孩子是不会大小便的。其实大小便是本能,根本不用教。而且无论什么时候开始训练孩子大小便,学会的时间都一样,即2岁半左右。

  美国心理学家格赛尔曾做过一个实验,让一个出生后50天就开始训练大小便和一个出生700天开始训练大小便的双胞胎兄弟,几乎同时学会了自主大小便。这说明,过早的训练可能会带来一时的效果,但是真正的学习效果要在成熟之后才能出现。像这种生理本能,需要孩子身体发展成熟到一定阶段就可以自然完成,后天的训练和努力效果并不明显。

  无论孩子还是家长,身心还没有准备好就开始,不仅耗费时间、精力。家长很容易有急躁情绪,导致孩子紧张、有挫败感,大人越急孩子越容易便便的裤子里。

  那么到底多大的孩子可以开始脱下纸尿裤、进行如厕训练呢?事实上,每个孩子的发育速度各不相同,育儿界并没有统一的如厕训练时间表,一般情况下,训练宝宝如厕最适宜的年龄段约在1岁半到2岁半或者3岁之间。因为宝宝一般在3周岁去幼儿园,最好在3周岁之前让宝宝学会自主如厕。

  但是在如厕训练过程中,家长一定注意自己的态度及用语。不要用“干坏事”“没出息”这类贬义词形容孩子没做好,这会增加宝宝的羞耻感或者挫败感,抗拒如厕。

  家长放平心态,自主如厕不是比赛,不要看别家孩子会而自家孩子不会而焦虑,这是个自然的过程。当孩子发育到一定阶段时自己就会说“尿尿”“拉臭臭”或者撩肚皮等等行为来暗示家长要大小便了。所以,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学会自主如厕即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