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又一个孩子因为这个失去生命 家长们该怎样预防孩子“蒙被综合症”

http://www.baoqin.com 2019-01-07 16:59:4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浙江嘉兴一个出生仅104天的孩子被送往医院,医生随机对宝宝进行抢救,但遗憾的是孩子最终离开了人世。

  起因是宝宝爸爸妈妈怕孩子冷,晚上喂奶完毕之后,和孩子一起睡,早晨醒后发现宝宝一动不动,立即抱着来到医院,抢救医生透露宝宝是因为“蒙被综合症”引起高热、脱水直至窒息死亡的。

  生活中,人们“怕孩子冷”似乎成了一种执念,经常能够看到这一幕,将孩子裹的像粽子一样,而大人却穿着厚度一般的衣服。

  据统计,我国因为给孩子盖太多和穿太多引发致死率超过20%。“蒙被综合症”易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是因为婴儿运动能力差,不会挣脱和求救。而且婴儿的呼吸、体温调节中枢不健全,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较差,如果衣服被子过暖,会导致温度过高而出大汉,面色苍白、高热、抽搐、昏迷。穿太多或者该太多,更加难以散热,孩子的体温就会短时间迅速上升。

  该怎样预防“蒙被综合症”?

  1、保证适宜的室内温度,在25-25度之间,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可以开空调或者暖气方式取暖,也不要给孩子穿盖太多。

  2、尽量别和大人同床、同被,特别是新生儿,一定要单独睡婴儿床。

  3、学会判断宝宝冷热。如果宝宝的后背、前胸和小肚子,是暖暖的、干燥的,就是温度刚好;摸起来凉凉的,宝宝就冷了。如果一摸一手汗或者潮湿,就是穿多或者盖多了。

  此外,不要通过摸宝宝的屁股判断温度,因为宝宝屁股散热快,温度要比其他部位低是正常的,如果宝宝的手脚不是特别凉,也不要盲目加衣加被。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