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随便和孩子开玩笑?请让他们离远一点

http://www.baoqin.com 2019-01-07 16:16:1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都有过这种经历或者见过此类事,给孩子东西之前“说谢谢,说谢谢再给你”。或者“唱个歌吧,唱歌歌就把这个玩具送给你。”尤其是家中的亲戚特别爱对孩子做出这种行为,有时候导致孩子很难堪。

  孩子虽小,也是有自尊心的。我们常常认为,大人的世界孩子不懂,那同时孩子的世界大人也不懂。但是作为爸爸妈妈,要去了解孩子,走进她们的内心,这样在孩子童年时才能够更好的陪伴她们,成年后才能把爸爸妈妈当做朋友。

  所以当亲戚或者朋友捉弄孩子时,有些时候需要及时阻止,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感受到踏实安全。

  1、拿着零食、玩具逗引孩子

  有些大人拿着玩具或者零食逗引孩子,“想要的话先说谢谢”如果孩子不说,就试图拿走“不说就不给你喽。”用“威胁”的方式,使孩子被迫说出“谢谢”。对于成年人来说只是逗孩子玩一下,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有种不被尊重的感觉,让孩子对以后社交活动有排斥感。

  如果爸爸妈妈看见有人这样逗引孩子,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对亲戚说“这孩子,见到陌生人就不说话,没出息”你随口说出的一句话已经深深的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要蹲下来耐心的问问孩子“不想说是吗?不想说咱们就不说啦。”如果这时亲戚将东西递给孩子,要问问孩子,这时我们该说什么啊?如果孩子仍不愿意说出口,由大人代替孩子说声“谢谢”即可,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

  2、在孩子面前说令孩子内心不安的话

  去年武汉发生一件令人心痛的新闻,六岁女孩将自己八个月大的弟弟从楼上推了下去。原因是因为在妈妈怀孕时,左邻右舍就常开玩笑说爸爸妈妈有了小弟弟之后就不再爱你了。当弟弟出生之后家人和亲戚将关注点都放在弟弟身上,小女孩心里不平,才发生以上一幕,她说“这样妈妈就可以只疼爱我一个人了。”悲剧的发生除了父母自己没做好女孩心理建设之外,亲戚朋友开玩笑的话,却令女孩非常没有安全感,心里发生变化导致悲剧的发生。

  如果爸爸妈妈身边有这样的人逗孩子,请一定阻止,并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她们说的话不是真的。宁愿得罪人也要保护好孩子,有些话在大人看来是开玩笑,但却在小孩子的心里划出了一道伤。

  3、随便给孩子吃东西

  前几天宝妈群里一个妈妈吐槽,因为孩子姥姥不听劝阻偷偷给孩子喂鱼导致孩子过敏,全身起了湿疹。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亲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方法不对。自己的孩子体质自己最清楚,她们认为“都是好东西,吃点没关系啊。”应该及时劝阻并制止,如果对方没有停止的意思,抱着孩子立即离席。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