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读不懂化验单?这篇文章教你分辨娃是病毒感染or细菌感染

http://www.baoqin.com 2019-01-02 14:20:08 来源:宝亲网

  近几天,气温走低,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合胞病毒、肺炎……都找上门来。一个不小心孩子就会中招儿~

  孩子发热去医院检查时,

  常会验血,

  检查C反应蛋白和血常规。

  家长手拿验血单子经常会一脸懵逼,

  着急焦虑地排队等着面诊,

  这个过程就像等待“宣判”一样~

  今天就来科普一下,

  检查C反应蛋白和血常规是用来干啥的?

  它们指标又能说明什么?

  让家长心里有底儿,

  不要慌张,

  更好地配合医生给孩子查体、问询

  让宝宝尽量早康复,少遭罪~

  精华分析

  C反应蛋白比血常规的反应快,血常规检测出的指标比C反应蛋白更为详细,因此将两者结合起来是更有意义的。

  一、CRP可早期判断感染类型-

  C反应蛋白简称CRP,也叫急性时相蛋白,是由肝脏合成的一种“反应较快”的蛋白。

  每当病毒或细菌支原体刺激机体后,我们的身体就会快速产生这种C反应蛋白。C反应蛋白的“反应”很快,在细菌感染的12-24小时就会升高。

  C反应蛋白的正常值是8-10mg/L,如果低于8mg/L就说明是病毒感染,而高于8mg/L就是细菌感染。

  如果C反应蛋白在8-30mg/L就说明病人是一般的细菌感染;若C反应蛋白升高到大于30mg/L,就说明已经是严重的细菌感染了。

  二、血常规能详细看出感染程度-

  血常规一般是病人感染两天后才会有所变化,血常规中会检测到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等指标。

  儿童白细胞的正常值在4000-10000,如果大于10000就说明是细菌感染,低于4000就是病毒感染,如果低到2000多可能就是严重的病毒感染。

  如果中性粒细胞增高,说明病人的感染较为严重,如果中性粒细胞不高,就判断是病毒感染。

  单核细胞的正常值是3%-8%,如果大于10%的话,证明更有可能是病毒感染。

  读懂了化验单,

  家长的心可算有点底儿,

  不会那么焦虑紧张了,

  但是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化验只是一个“鉴定”

  并不能做病情的全面判断,

  尤其是对于小宝宝来说,

  需要精准用药,

  家长切勿私下乱用药,

  尤其是抗生素的使用更要慎重。

  化验具有一定的坚定意义,而孩子的病史、症状、体征方方面面才是医生诊断疾病的主要依据,所以家长万万不可仅凭化验单子上的数据就给孩子做诊断、用药,这是非常危险的。

  诊断疾病是极其复杂的,

  是综合问诊、查体、化验、病程管理等

  多方面因素才能对症治疗的~

  对于孩子更是要注重精准用药,

  就是给药方式也是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而定的~

  且每个人的机体反映不同,

  相同疾病的化验结果很可能都相差甚远~

  所以上述仅仅为家长提供参考依据,需要临床根据医生判断用药,进行下一步治疗。(文章来源:河马儿科)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