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给宝宝吃肉 吃不好会损害孩子健康 你吃对了吗?

http://www.baoqin.com 2018-12-28 10:52:3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给宝宝辅食中加肉,每个家长都知道,但是要怎么加?每天吃多少合适,该吃些什么肉?有些家长就该犯迷糊了。

  给宝宝吃肉是有必要的,但是要有节制!

  肉类能够为宝宝提供优质蛋白、必需脂肪酸,以及铁、锌、钙等矿物质营养;但肉的碳水化合物、水溶性维生素的含量相对来说较少,所以应与素食搭配,才能更好实现营养互补。

  给宝宝吃肉虽然看似简单,但实际上,“什么时候吃”“吃什么肉”“吃多少肉”“怎么吃肉”都很有讲究哦!在为宝宝准备菜单前,你应该要知道这5个原则:

 

  宝宝多大可以开始吃肉?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宝宝满6月龄起添加辅食。

  最初的辅食可以是强化铁的婴儿米粉,继而是菜泥、苹果泥、蛋黄泥等。一般到7月龄时,就可以给宝宝吃肉肉了!

  宝宝吃的肉类,通常先是鱼泥,因鱼肉松散绵软,容易咀嚼消化,且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包含DHA);到了8-9月龄时,可以逐步给宝宝尝试牛肉泥、猪肉泥等其他肉类。

  宝宝每天吃多少肉才合理?

  年龄肉禽鱼 每日建议摄入量

  7-12月龄25-75克

  13-24月龄50-75克

  2-3岁50-75克

  4-5岁50-75克

  *参考自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发布的妇幼膳食宝塔图

  猪肉是不错的辅食食材,蛋白质含量丰富,还有1%左右的矿物质(如磷和血红素铁等比较丰富),而且买和煮都相当方便,或剁成肉末,或做成饺子,或熬成汤粥……

  那给宝宝吃猪肉就最好吗?当然不是!

  畜肉——

  ☞ 畜肉类脂肪含量较高,平均为15%,其中猪肉最高,羊肉次之,牛肉最低;

  ☞ 牛肉的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高,脂肪含量比猪肉低,并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所需;

  ☞ 羊肉的蛋白质含量与猪肉相似,脂肪和胆固醇较低,还含有较高的钙、钾、维生素B1等。

  禽肉——

  鸡鸭鹅等禽肉的蛋白质含量颇高,脂肪熔点低,较易消化。

  鱼肉——

  鱼肉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包含亚油酸、亚麻酸,以及DHA等有助于宝宝大脑和视觉功能发育的重要营养。

  但给宝宝吃鱼的话,一定要注意剔干净鱼刺哦!

  可见,每种肉都有它的优势,宝宝的辅食就应该“花心”,切莫偏食哦!

  给妈妈们的建议:

  宝宝平日进食的肉类建议以红肉(猪肉、牛肉、羊肉)为主,因为红肉中的铁以血红素铁为主,消化吸收率很高,有助于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每周安排1-2次鱼肉,可以选择富含DHA的鳕鱼、比目鱼等(大部分的深海鱼建议在宝宝满2岁后再开始吃)。

  动物肝脏一周吃一次就够了。

  肉怎么烹饪最好?

  彻底煮熟

  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给宝宝吃的食物一定要“十成熟”。

  生的禽畜肉是大肠杆菌、弓形体病寄生虫、沙门氏菌、布鲁氏杆菌的藏身大户;而生的水产、海鲜也可能“潜伏”寄生虫或弧菌,一旦引发感染或毒素中毒,会严重影响宝宝健康。

  蒸煮炖更营养

  从营养的角度来讲,给宝宝做饭时采用蒸、煮、小火慢炖的方法,比炒、炸的方法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口感也比较松软,让宝宝更有食欲。

  不建议经常给宝宝喝肉汤、骨汤,既无法有效补钙,又会因脂肪含量高而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

  肥肉、鸡皮可以给宝宝吃吗?

  大多数的孩子吃肉时,都会挑瘦的吃,当然也有恰恰相反的。

  这就令人纠结了:

  宝宝只吃瘦肉,脂肪酸摄入够吗,会不会影响大脑发育?

  宝宝爱吃肥肉会不会肥胖?

  宝宝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大脑、视网膜及全身各系统都需要“加油”。但此“油”非彼“油”!宝宝需要的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包括DHA),而不是腻腻的油脂哦。

  别看纯瘦肉(猪肉)那么“瘦”,但其实含40%左右的油脂;而肥肉或五花肉里的油脂含量几乎是百分之百,且多以饱和脂肪酸为主。

  宝宝从肥肉中摄入的油脂更多是用于“长胖”。特别是在0-4岁阶段,肥胖孩子的体内脂肪细胞会成倍增加,最高达3倍之多!也就是说宝宝小时候胖,长大后肥胖的可能性极大。

  所以,不宜给宝宝吃肥肉、五花肉、禽肉的皮,过节给他安排大鸡腿前,最好把鸡皮剥掉哦。

  在出生的头几年,宝宝长得很快,体格上几乎一天一个样;而“看不见”的大脑发育也同样迅速,这需要多元营养的相互支持。

  肉类、蔬菜、水果、谷物、奶类都是宝宝膳食宝塔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要让宝宝多尝试、不偏食、不挑食,才能获得均衡营养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