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当别人孩子欺负你的孩子,做家长的该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8-12-26 09:31:3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看到孩子受委屈、吃亏,做家长的内心难免不舒服。近日四川屏山县一9岁男孩和邻居家三名女孩玩耍时,对女孩说脏话,被女孩母亲打了耳光,视频中男孩爸爸及奶奶说,男孩已经像女孩道歉,女孩家长仍不依不饶。如果视频描述为真,女孩家长的反映的确过激。

  但是家长看到自己孩子被欺负了该怎么办呢?直接无视,可能会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认为被别人欺负不算事,养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习惯。家长反映过激,又会让孩子认为只有暴力才能够解决问题,也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一、小问题让孩子自己去解决  如果孩子只是因为抢玩具、玩游戏一方不遵守规则等等小问题而闹得“绝交”,孩子如果向家长告状,“小美不遵守游戏规则,我不再和她是好朋友了。”这时,家长只需告诉孩子她不遵守游戏规则是不对的,如果你们不再是好朋友,我表示很遗憾。过后,家长可以制造机会让孩子想起好朋友的好处,比如家长看到某个小美送的玩具,对着孩子说“这还是你的好朋友小美送的,你当时很开心呢。”小孩子内心是很单纯的,这时她也许会想起好朋友。家长就想办法再次创造条件,比如给小朋友开个周末派对,邀请他的好朋友来家里做客,这时孩子可能已经放下之前的恩怨,开心的邀请小美来家中做客,见面之后两个小朋友可能就自然而然和好了。

  二、教会孩子判断是非 审时度势

  这个社会上,不作恶容易,不被作恶难。告诉孩子平时如果有人打你,首先大声喊出来“你这样不对。”“你快走开”如果对方依旧没有停止,想办法离开对方身边,向周围孩子寻求帮助或者找老师。告诉孩子不要去欺负别人,但是我们也不是好欺负的。教会孩子审时度势,比如看到对方人多势众、很明显是比自己大的孩子或者成人,尽量离开对方身边。有句话是“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不是让孩子怕事,而是让孩子学会鉴别,在有危险时学会不伤害自己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保护自己的安全。

  三、耐心倾听 减轻孩子心里负担

  当孩子被欺负之后,告诉家长是好事。当他像你倾诉时,家长不能呵斥孩子,而是要耐心的了解事情原委,明辨是非,和孩子一起分析对方是嬉笑打闹还是有意欺负。如果是对方有意欺负,家长也无需夸大其词,反应过激,而是给孩子温暖的拥抱,让他感受到温暖,减轻被欺负之后的不安。然后问问孩子想怎么解决。

  四、家长适时出面化解矛盾

  如果孩子被欺负,家长可以适时出面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比如看到有人推自己的孩子,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家长可以出面让对方像自己的孩子道歉,态度要坚决。如果对方做出道歉举动,可以把手中的棒棒糖交给自己的孩子,让她给对方,告诉对方原谅他了。这样不仅给对方震慑作用,还教会了自己孩子,做了错事就应该有担当,要为自己的错事负责任。

  五、做孩子坚强的后盾

  国外有个视频,一个女孩在芭蕾舞舞台上,经常被另外一个女孩绊倒,导致这个女孩很难堪,有一次被女孩爸爸看见了,告诉女孩,如果下次她再这样为难你,你就把她撂倒。再次上台时,那个女孩又为难她,她一下将那个女孩撂倒,台下的爸爸起立鼓掌,为勇敢的的女儿呐喊。这个视频告诉家长们,不要一味的忍让,而是要适当还击才不再被欺负。

  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都要告诉爸爸妈妈,永远站在孩子背后,做孩子坚强的后盾。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