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贝“怕黑”怎么办?这样可以消除他的顾虑

http://www.baoqin.com 2018-12-21 16:12:5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怕黑,是很多小朋友的共性。当晚上该睡觉关灯时,宝贝却说“不要关灯,我怕黑。”很多家长都会说“怕什么怕,你都多大了。”或者说“不怕不怕,睡着了就好了。”这些方法其实只是表面上糊弄过去了,并没把孩子“怕黑”的问题解决掉,这次过去了,下次宝宝还会怕,那要怎样解决呢?

 

  其实,宝贝小时候是不怕黑的,越大越怕黑,因为随着他长大,接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动画片会有妖魔鬼怪的形象,他的想象力也越来越丰富。当宝贝提出怕黑的诉求时,家长应该耐心告诉宝贝“妖怪都是人想象出来的,包括动画片中的怪兽和妖怪,都是虚拟出来的。不是真的。”

  通过孩子的角度表达出来“白天人们工作、学习很累了,夜晚的到来就是为了让人们好好休息的。”或者鼓励孩子把想象中的妖魔鬼怪画出来,能够释放心中的恐惧感,同时还锻炼了孩子的想象力和绘画能力。

  问问孩子具体怕什么,如果孩子说“害怕窗帘后边有怪物、”“床底下有怪物”、或者看着什么东西像怪物。家长可以慢慢给他打开这个结。比如,那你坐在这里,妈妈去那边看看好不好?家长可以走过去然后回来告诉宝贝,其实窗帘里边什么都没有哦,妈妈刚刚看过。或者爸爸和宝贝一起看看床底下,因为爸爸能够增加宝贝的安全感,看过之后什么都没有,告诉孩子这些都是你自己假想的,其实关灯和开灯是一样的。

  这样能够缓解关灯后宝宝的焦虑感,如果用上述方法耐心引导宝贝她还是害怕,不要强求,开着灯等宝贝睡着再关掉,家长平时可以通过绘本或者做游戏的方式消除这种顾虑。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