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气温走低 宝宝发烧怎么办?家庭护理方法学起来

http://www.baoqin.com 2018-12-04 17:00:10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近日,守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气温普遍转低。东北才来到冷天,天气一变,妈妈们也开始担心起来,气温骤变最容易引起孩子感冒发烧等。宝宝发烧烧的哭闹不止,家长想抱去医院就怕交叉感染,雪上加霜。所以爸爸妈妈们学会正确的给宝宝在家中护理就很重要。接下来一起看看关于宝宝发热处理的干货,家长最好学起来,宝宝生病时就能够更加理性的处理,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过度治疗。

 

  1、宝宝发热之后家长应该做什么?

  一擦、二泡、三洗、四枕来降温

  关于发热降温,教家长背一个简单的退热口诀↓↓↓

  一擦:用温水毛巾擦拭孩子的脖子、腋下、大腿根,因为这3处的血管最多;

  二泡:泡脚,水温在40度最佳;

  三洗:用温水给宝宝洗澡,水温控制在34~37℃为宜,室温要在24到26℃为宜,避免宝宝出浴着凉。

  四枕:用毛巾把小冰袋包好,让宝宝枕在脖子后面。降温是首要的,最好是降到37.5度以下。

  2、关于退热,家长要分清3个发热期

  大人们都知道,自己在发热过程的初期是感觉很冷的,这个时候谁会让自己少穿衣服呢?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宝宝。

  因为发热的过程是分段的,分为体温上升期、发热顶峰期、体温下降期三个时期。

  体温上升段:宝宝会感到冷,这段时间里面应该给宝宝以保暖为主,但是不能“捂着”;

  发热顶峰期:可以让孩子散热,但是肚子得盖上;

  体温下降期:还是以保暖为主。

  退热期间要多给孩子喝水,以助散热,以防脱水;以温水为主,如果不喝水,果汁也可以,一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喝用温水稀释的果汁,还要注意孩子是否对这种果汁过敏与否。

  3、常见退热药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阿司匹林退热针,会导致肝衰竭,所以不要打;

  地塞米松退热针,是一种激素,不能用,除非孩子有抽搐的风险,否则不能用;

  对乙酰胺基酚滴剂孩子可以使用,但要注意剂量,不能随意加量,家长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推荐剂量给药。

  对乙酰氨基酚(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扑热息痛),不适合给孩子吃,可能会引起肝衰竭。

  美林(布洛芬)更安全,不会引起肝衰竭。另,家长可以按照计量指示的药量多喝0.5ml, 因为美林液体会挂在吸管或者盖上面;

  12岁以下孩子不可以使用尼美舒利;

  孩子不发热就不要吃抗生素。

  4、出现什么状况要去医院?

  高热3天不退应该去医院;

  状态差,有意识改变,不爱玩,不爱笑;

  有脱水症状,比如说皮肤发黄、哭的时候没有眼泪、不排尿等;

  有抽搐病史,持续发热;

  另外,孩子退热7天之后才可以打疫苗。(整理自和马儿科)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