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吴所谓对弟弟的到来不焦虑谢楠很欣慰 二胎家庭怎样做好老大的心里建设

http://www.baoqin.com 2018-11-08 11:40:5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谢楠生下二胎儿子“棒棒糖”后,常在微博分享育儿经。能看出谢楠十分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所以大儿子无所谓似乎是个非常懂事暖心的小男子汉。近日,谢楠透露无所谓每天去学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画一幅家人画,每张都有一个小小的人儿是弟弟。让人不禁感叹真是个暖男小哥哥。

  谢楠微博原文:

  从棒棒糖出生到现在

  吴所谓每天去学校第一件事

  就是画一幅家人的画

  每张里都有一个小小的人儿是弟弟

  开始我只觉得他很有爱

  现在想起来,对一个四岁孩子来说

  他的世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他不会不焦虑,他也敏感到足以感受到情绪的变化

  而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说服自己接受它

  我经常以为自己对老大的安抚做的还不错

  其实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孩子也在默默努力

  感谢这个淘气又温暖的吴所谓。

  谢楠配上吴所谓的作品,每张图片上的人物都是大眼睛,但是形态各异,每张图都有一个小小的人,十分童真逗趣。谢楠对于吴所谓即使有了小弟弟,依旧不焦虑,不觉得自己失宠而感到欣慰。

  事实上,很多家庭放弃要二胎是因为家里老大不接受再有个弟弟或者妹妹,“怕她们抢夺自己玩具”“怕爸爸妈妈不再爱我”等等。还有些家庭有二胎之后,将过多的精力和关注放在老二身上而忽略老大的感受,导致老大嫉妒弟弟妹妹,甚至会伤害弟弟或者妹妹。造成这种悲剧的原因,不是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更多是因为爸爸妈妈没做好老大的心理建设。在孙俪与邓超安排的小花妹妹百日宴上,第一个登场的是大儿子等等,并告诉所有来宾今天是小花更是等等的大日子,请大家给等等鼓掌。通过孙俪与邓超微博能看出,等等十分宠爱妹妹。马伊琍也曾经谈论过两个孩子的平衡,大女儿要求她陪聊天,而二女儿又要求陪她睡觉,所以她会先陪大女儿聊天,和小女儿说好,等她在外婆物屋里睡着就会把小女儿抱回屋陪她睡觉。马伊琍表示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好办法,但是却是唯一的办法。

  很明显,孙俪与马伊琍更注重对老大的心里建设,二胎家庭逃不开对两个孩子关系的平衡,所以需要爸爸妈妈做些功课,平衡好爸爸妈妈与两个孩子的关系。

  一、怀孕期间就开始老大心里建设

  在怀孕期间告诉老大事实,即将有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陪你玩耍了,不要隐瞒他。给老大看弟弟妹妹的B超单,陪着妈妈一起做产检、听胎心、感受胎动,让大宝了解生命的起源,会使他对肚子里的小宝宝充满好奇。与老大一起商量要给弟弟或者妹妹买什么东西,比如让老大给她挑衣服和用品。让大宝给肚子里的弟弟或者妹妹起名字,他会对这种自己做主的事情非常开心,增加对老二的接纳度。

  二、二宝出生后让老大参与照顾二宝

  二宝出生之后,给老大准备一份礼物,并恭喜他做哥哥或者姐姐了,这样她能够直接感受到二宝给她带来的喜悦感。此外,家人肯定会把更多的经历放在二宝身上,这时爸爸妈妈一定要给老大更多的关注和照顾,否则他看到所有人都站在床边看着那个小小的人,心里难免会失落。

  有二宝以后,老大的“存在感”很重要。所以如果老大稍大一些,让老大参与到照顾二宝中来,对他也是开心的事,比如对老大说“妈妈忙不过来了,你能帮妈妈给弟弟或妹妹拿个尿片吗?”参与照顾老二,也是培养彼此感情很好的途径。

  三、轮流谦让

  很多二胎家庭都有个共同的毛病:你是哥哥或者姐姐得让着弟弟、妹妹。这样会使老大很不舒服,凭什么老大就要谦让呢?一味的迁就老二会引发老大不满,最好的方法就是轮流谦让,比如俩人共抢一个玩具,上一次是弟弟玩了,所以这次要给哥哥或者姐姐玩玩。如果不同意,妈妈就只能把玩具强行拿走。

  四、家长不偏心 帮理不帮人

  两个孩子闹矛盾,爸爸妈妈应该耐心询问具体原因,不要主观断定,给出公平处理方法。不要说“你看姐姐就比你懂事”这种话,只说事,不评价人。

  汪培珽在《爱孩子也爱自己的七堂课》里一句话:老大更需要爱,往往只要老二出生,老大顿时就长大了。生老二,老大吃醋,可以跟老大讲,妈咪给你的kiss在这个口袋,给老二的kiss在另一个口袋,妈咪没有把你的kiss给弟弟喔,还是原封不动那麼多。

  所以二胎家庭的爸爸妈妈要费些心思平衡两个孩子,在爱的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更健康。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