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葡萄科技NOOVA编程启蒙机器人评测:让编程像玩一样

http://www.baoqin.com 2018-10-11 13:16:01 来源:CSDN软件开发网

  不久前才以“星际探索”系列积木刷屏玩具界的葡萄科技,又双叒叕推出重磅新品了—— NOOVA编程启蒙机器人。在葡萄科技的积木体系中,NOOVA编程启蒙机器人也是首款具有编程功能的产品,针对5-9岁孩子研发,不仅延续了葡萄科技以往产品的高品质与科技感,还添加了全新的图形化编程元素,让积木从传统拼搭真正实现智能互动,未来或将成为葡萄科技的代表性产品。

  身兼编程机器人与积木玩具两个角色,NOOVA编程启蒙机器人凭借其积木属性突破实现8种造型,大大增加编程机器人的可玩性与再创造性。未来这些小小极客会与科技、编程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跟随NOOVA全网首评,一起来看看吧!

  127个圆润大颗粒积木,适合孩子玩耍

  拆开包装将零件一一摆放好,主体基本为黑白二色,其余配件色彩鲜明,很能吸引小朋友们的眼球。

127个积木零件

  NOOVA编程启蒙机器人,延续了葡萄科技一贯的圆润风格,无棱角设计对孩子更安全。大颗粒积木块方便5-9岁孩子抓握,误吞风险也较小。相较于其他品牌编程机器人,127块更易快捷拼搭、拆散,难度适中,不会出现让孩子无从下手的场面。

  3D动画搭建 拼搭更轻松

  通过“葡萄积木”app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获得NOOVA编程启蒙机器人的电子搭建说明书。

“葡萄积木”app端3D动画搭建

  全程3D动画演示,更加直观清晰。各步骤可放大、旋转,供孩子仔细观察,包括零件细节也可放大,方便挑选零件。即便是5岁的低龄孩子,拼搭时也没有太大难度。

  主造型:进阶引导 手把手带孩子进入编程世界

  跟着3D动画演示,NOOVA的主造型快速拼搭完成。比起市面上常见的编程机器人的外观,NOOVA机械感和工业感较少,更多的是呆萌活泼、配色鲜艳,看起来更容易受到低龄孩子的喜爱。

NOOVA主造型拼搭完成

  通过手机蓝牙连接机器人,app端就出现了编程界面,主造型被设计为让小朋友了解编程的第一步,引导帮助的成分居多。

主造型:机器人NOOVA

  通过“启动监测”、“走一个帅气的S”、“NOOVA的小脾气”等多个编程小任务,孩子在游戏中循序渐进地了解到编程的乐趣。编程代码图形化,帮助孩子快速理解各图标对应的互动动作,构建“指令-动作”的基本编程思维。

主造型的多个编程小任务

  除了预置的几个固定程序外,孩子还可以新建自定义程序,最大化发挥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例如,可以通过超声波感应到前方障碍物,产生“恐惧后退”、“喜爱冲过去”或“兴奋转圈”等不同的反应。

NOOVA接受指令做出对应动作

  如果孩子觉得这次编程令自己满意,还可以将这套编程指令储存起来,下一次就可以直接启动,无需重新构建。

  除了各种编程模式外,NOOVA还可以开启自由遥控模式,通过app端手柄遥控操纵机器人前进后退。可以干脆把NOOVA当成遥控车自由控制,还可以调节运动速度快慢。

自由遥控模式

  三大主力造型,深度体验编程知识点

  Rex是一个很可爱的小狗形象,大大的耳朵、逼真的叫声像极了真实的小狗。产品还赠送了一套贴纸眼睛,可以根据喜好给各造型贴上。当然,小孩子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如本评测稿中一样直接手绘眼睛,更为有趣。

呆萌腊肠狗外观

  拼搭完成后会出现狗狗训练大师的小游戏,游戏内容设计成让小朋友设计狗狗的行动路线以规避障碍物,主要考验小朋友对于移动指令和条件判断的掌握情况。

App中为呆萌腊肠狗规划行动路线

  小狗头顶上的超声波模块,可以感知到前方的障碍物。在app中设置感知距离及对应动作后,把障碍物放在小狗面前,它就可以根据指令运动。

  例如,依次录入“距离触发:20cm”“直行”两个指令后,将手放在小狗面前20cm内,小狗就会兴奋地冲到手边。

小狗发现主人,急速奔跑

  相反,依次录入“距离出发:20cm”“后退”两个指令后,小狗感知到手掌后,会快速后退逃开。

小狗受到惊吓,快速后退

小狗转圈

  Ryango是一只喜好音乐的嘻哈小猴子,小朋友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来设计小猴子打鼓的节奏,发出不同的音乐,培养孩子对并行指令的操作。

嘻哈音乐猴搭建过程

嘻哈音乐猴拼搭完成

嘻哈音乐猴,训练并行指令

  Didi是一只调皮的鳄鱼,小朋友在经过最初的几个指导教程之后,就可以通过控制鳄鱼的嘴巴上下摆动,发出声音来完成鳄鱼打瞌睡的动作。此外,鳄鱼Didi还参照反手打正手游戏,设计了看谁反应快游戏,小朋友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提前录入程序后用手试探Didi的嘴巴,看看谁的反应更快,谁又会被咬到,整个游戏过程考验了孩子对于Mic触发和摆动指令的掌握。

跟鳄鱼玩“咬手”游戏

  鳄鱼咬手游戏相对其他的小游戏来说,更紧张刺激,非常适合孩子们聚会时玩耍,同样家长也可以与孩子一起互动,比比谁的反应快。

  配套在线课程 引导孩子深入探究

  体验过后,不难发现,葡萄科技编程启蒙机器人NOOVA的背后都有近几年来初高中慢慢普及的机器人编程教育的影子。以腊肠狗Rex为例,中学机器人教育的第一课大多为遥控车的路线规划,避开障碍物等,而Rex的设计其实就是将中学课程的过简化,再赋予到卡通小狗Rex身上,更能获得小朋友的喜爱。

  考虑到5-9岁的小朋友动手能力还较弱,每个形象都附有一小段起始的教程演示。目前,葡萄科技还给NOOVA配备了5节总计96分钟的教学视频,包括拼搭到编程的过程都被囊括在内,绝不会出现设计太难以至于小朋友无从下手的尴尬局面。

编程教育在线课程

  但NOOVA的设计也没有将编程一味的简单化,教程仅仅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并没有将编程的所有细节填鸭式的灌输给孩子,教程与课程视频仅仅是用部分指令做了一个示范,针对更多的指令,还需要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去发现编程的乐趣。

  NOOVA没有停留在让小朋友走马观花的观看一遍编程的过程、替小朋友操办一切,而是扮演着一个编程启蒙的平台角色。

  四大拓展形象:智能卡车、海象、DJ调音台、猫头鹰

  针对一些理解快,动手能力更强的孩子,NOOVA还准备了四个全开放的拓展形象,目前app端还没有搭载预置任务,需要小朋友们自己去发掘并运用。

四大拓展形象,增加更多可玩性

  调音台让孩子变身小小DJ,调出自己喜爱的乐器声音;可爱的海象在孩子的编程指令下摇头摆尾;智能小卡车,在孩子的指令下左冲右突;给猫头鹰一段图形指令,它也能像鹦鹉一样“说话”。

  总而言之,NOOVA编程启蒙机器人难度设计合理,步骤循序渐进,将青少年学习编程的过程简化,以卡通形象呈现给低龄儿童。对编程还不熟悉,或者有意尝试的孩子父母来说,NOOVA很适合作为孩子编程教育的启蒙玩伴。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