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母乳喂养,哪里来的“牛奶蛋白过敏”?

http://www.baoqin.com 2018-09-15 10:21:3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母乳是婴儿最天然,最理想的营养品,母乳喂养被发掘出的“益处”更是冰山一角。随着婴幼儿过敏性疾病的高发,越来越多的妈妈想通过母乳喂养的方式达到预防过敏的效果。然而在临床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同样发生了湿疹、反流、腹泻甚至血便等症状,是不是说明宝宝对“母乳”也产生了过敏反应呢?

 

  食物过敏的免疫机制主要包括IgE和非IgE介导这两种类型,无论发病机制如何,食物抗原暴露是必要条件,通俗来讲就是进入体内的某种食物调动起体内的“小警察”,“小警察”和“非法入侵者”的“打斗场面”体现在宝宝身体上,就出现了湿疹、呕吐、腹泻、血便、严重肠绞痛、咳嗽、生长停滞等等反应。

  换言之,即便在化验中未检测到过敏项目,宝宝却表现出“打斗场面”,也要判定为过敏反应;若是被检测出过敏项目,宝宝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异常反应,也不建议停掉该种食物。

  研究显示,母亲摄入的膳食蛋白可以在母乳中检测到。婴儿可以通过母乳接触到过敏原。以牛奶为例,主要引起过敏症状的牛奶过敏原组分是酪蛋白、α乳球蛋白和β乳球蛋白,其中β乳球蛋白为牛奶制品独有,也是引起牛奶蛋白过敏因素。婴儿可以因乳母食用牛奶或牛奶制品通过母乳接触到牛奶蛋白,从而引发牛奶蛋白过敏。当母亲单次摄入240ml牛奶后,乳汁中检测出β乳球蛋白的持续时间可长达7天。因此,目前的过敏诊疗指南推荐,母乳喂养的牛奶蛋白过敏婴儿的母亲需要回避牛奶及奶制品,并补充钙剂。

  除牛奶外,母乳中也可检测出卵清蛋白,其浓度随母亲膳食中摄入的鸡蛋量的增加而增加;亦可检测出花生蛋白,此外卵粘蛋白、α-S1-酪蛋白、小麦中的醇溶蛋白及其他食物过敏原也在生理状态下可从母乳中检测出来。

  目前指南认为,经母乳导致的婴儿食物过敏,在母亲饮食回避2-4周后,症状有所缓解,然而,当母亲回避饮食后患儿症状无法改善,生长发育迟缓,或婴儿过敏症状严重,回避饮食后妈妈及婴儿营养无法保证,需考虑更换特殊配方奶粉。

  综上所述,①即便是纯母乳喂养的婴儿,也会因乳母饮食不合理出现过敏症状。②当婴儿被确诊过敏后,母亲针对性的饮食回避是治疗首选,且通过合理的饮食规避后,可以达到消除过敏症状的目的。

  在过敏疾病治疗过程中,减轻症状是最直观的目的,但重中之重是在回避饮食后仍可以保证妈妈及孩子的正常营养需求,保证健康、保证生长发育所需。科学的营养替代;过敏食物的灵活再添加;在有限的食材里满足孩子和妈妈的“口腹之欲”;以及如何平衡过敏宝宝“我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的心理落差,这些是专研过敏方向需要掌握的必要技能。

  每一个回避饮食的妈妈都是辛苦又慈爱的。带娃不易,回避饮食的同时兼顾带娃更是不易。(文章来源:儿童保健指导科医生龚红梅,意在传播更多母婴知识,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站联系,我站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删除处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