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秋季腹泻治疗的几个误区 看看你掉进“坑”了没

http://www.baoqin.com 2018-09-10 17:18:4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秋季腹泻是儿童普遍病,一般发生在秋季,由于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治疗腹泻的几个误区,看看你掉进去没。

  误区一:宝宝腹泻要马上使用是泻药,药劲越强效果越好。

  事实:滥用止泻药会伤及宝宝,腹泻时最好用微生态调节剂。腹泻能将体内的致病菌和病毒以及他们所产生的霉素和进入肠道的有害物质排除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此时如果使用强效止泻药,无疑是闭门留寇。宝宝腹泻时,可以使用一些微生态调节剂帮助宝宝保持肠道健康,人体中存在很多正常细菌,比如双歧杆菌等,主要分布于肠道。

  如果正常细菌数量下降或者比例失调,就会出现腹泻,腹泻又将进一步加重菌群失调,口服微生态制剂后可以促进正常菌群恢复而起到治疗腹泻的作用。而止泻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误区二:腹泻时少喝水,否则腹泻更严重

  事实:腹泻护理的关键是给宝宝补水,所以不能减少宝宝喝水量,反而要适量增加,腹泻和呕吐对宝宝最大的威胁是水和电解质流失,要注意补水不要让他出现脱水。

  可以用米汤加一点点盐(比例为10:1),自制电解液,宝宝也比较容易接受这个味道,如果宝宝出现轻微脱水症状,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盐液。给宝宝喂食补盐液要有耐心,少量多次进行。

  误区三:输液是最好的补水方法。

  事实:腹泻不一定要输液,静脉输液只用于重度脱水患者。

  误区四:宝宝感染了轮状病毒,用抗生素治疗

  事实:有了抗生素帮凶,病毒会更嚣张。抗生素可以治疗细菌感染性腹泻,但秋季腹泻和胃肠感冒一般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所以抗生素对它们无能为力。

  滥用抗生素不仅不能治愈此病,还严重危害宝宝健康。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往往使体内各处的敏感菌受到抑制,并使耐药菌成绩在体内繁殖生长,导致感染,反而加重腹泻。

  误区五: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够百分之百预防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分为不同类型,疫苗的有效率能达到60%-70%,这是少数宝宝服用疫苗之后仍患秋季腹泻的原因之一。此外,孩子的抵抵抗力不同,抵抗力下降时,用了疫苗也可能发生病毒感染。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