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游戏 > 正文

游戏中帮助孩子树立竞争意识和挫败感

http://www.baoqin.com 2018-08-16 09:35:2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生活中,很多家长不能与小孩“平等相处”比如,与小孩子说话就故意奶声奶气,或者始终一副“我是你爸”“我是你妈”这种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小孩子其实是很聪明的,同时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影响。所以从小就与小孩平等相处对她以后人格形成很重要。平等相处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平时与宝宝玩游戏,有些家长为了哄孩子高兴输给孩子,经常这样做会削弱孩子的上进心和竞争力,所以与孩子玩游戏时有些小技巧,技能锻炼她的上进心,还能培养她的爱好,何乐而不为呢?

 
 

  1、让之有道

  对于年幼的孩子,家长为了继发对游戏的兴趣,如下棋、跳绳等。开始可以放低水平,让孩子赢,但要控制好节奏,随着孩子水平提高,家长要逐步显露真实水平,让孩子有输有赢。

  2、让在明处

  家长在遵循比赛规则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赛前和孩子约定好让她几步,让孩子知道家长实在谦让她。如下棋,最基本的规则是不能悔棋,双方必须遵守。考虑到双方世纪差距,家长可以除掉几颗棋子,但是涉及基本规则的不能让,如果要让,则要摆在明处,让孩子知道。

  3、家长示范,正确对待输赢。

  赛前的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制造气氛,继发孩子的好胜心,它本身并不是目的。孩子赢了可以梳理自信心,输了应该学会应对败局。孩子的心态来源于家长所示范的榜样,所以当家长输的时候,别忘了总结一下教训:我是怎么输了呢?让我想想看,是不是不太专心的缘故。或者哦,原来我粗心了。赢了之后,要让孩子关注对方的感受,复位对方。

  4、引导孩子多参加对等游戏

  家长与孩子之间游戏,孩子相对处于劣势。多引导孩子与同伴游戏,双方实力均衡,这种输赢更利于孩子成长。

  如果孩子输了游戏时候会有种挫败感,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和成败观,告诉孩子输赢是常事,培养孩子“输得起”的精神,将来孩子自己面向社会遇到挫折时才会更有勇气去面对。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