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比起关注宝宝肢体动作 更应该关注她的情感发育

http://www.baoqin.com 2018-08-09 16:46:0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爸爸妈妈大都会牢牢地记住宝宝会爬、会说话、会走的历史性时刻,但专家建议家长要更关注宝宝的情感发育标志。如宝宝的第一次微笑,第一次跟你叽里呱啦地说外星语,这些情感的互动才是宝宝学习语言和思考的重要途径。出生后的一年里,宝宝会经历五个不同的情感发育阶段。

 

  0-3个月:对一切都很好奇

  宝宝最先好奇的对象就是妈妈,看着妈妈的一举一动,每个眼神,每个表情,这时就需要妈妈给予宝宝更多的关注,多和宝宝交流。比如把宝宝放在你腿上,大手握小手,给他唱歌,和他多说话,当他看着妈妈时,你也要同样地凝视他,让宝宝感觉到你同样的关注。

  2~6个月:用自己的方式回应你

  宝宝总会对你微笑,有时抱着他时,他的小手还会轻拍你的胸部,他喜欢和你贴得很近,种种表现都是宝宝在表达自己的感情。爸爸妈妈要多留心观察此阶段宝宝的各种状态和表情,同时你也可以多给宝宝示范不同的表情,这样宝宝就会逐渐明白,也会用各种表情表达自己。随着月龄的增长,宝宝的回应会升级为咿咿呀呀的声音,除了声音之外,宝宝此时可以察言观色喽。爸爸妈妈可以多变化声音、语调、语气,鼓励宝宝的各种回应。注意和宝宝交流时,注意不要说个不停,语速要慢,要简洁。

  6~9个月:喜欢交流的感觉

  因为宝宝知道你会对他的行为作出反应,所以他会主动和你交流,用表情、声音或手势。他还会感受到家人对他的爱,知道怎么样呆萌的笑脸能让你哈哈大笑,现在的他超级喜欢招人爱的感觉。虽然听不懂宝宝说的话,但爸爸妈妈也要及时作出回应,你也可以模仿宝宝发出声音,这种亲子互动非常好,不仅利于亲子交流更利于宝宝语言的早期学习。

  9~12个月:越来越主动去探险

  宝宝学会了爬、站立和走,他能看到的事物越来越丰富,视野越来越大,他很兴奋自己的这些变化,也越来越喜欢主动去探险的感觉。既然他喜欢到处去发现新鲜的东西,就让他去吧,爸爸妈妈再一旁保护宝宝的安全就好,这样不仅能让宝宝感觉你就在身边,还能随时教会宝宝如何去解决问题。如,够不着了怎么办?你可以递给宝宝一个防滑凳,宝宝就会明白,原来可以借助它让自己更高。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