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张思莱医生告诉你小儿腹泻的处理方法

http://www.baoqin.com 2018-07-17 08:37:17 来源:宝亲网

  腹泻是指:粪便水分及大便次数异常增加,通常24小时之内3次以上。

  3岁以下婴幼儿最易患腹泻,因为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不能适应所进食物的质和量的变化,很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家长滥用抗生素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在护理孩子在过程中不注意卫生,因此很容易引起肠道感染而腹泻。

 

  宝宝腹泻的处理方法及治疗原则

  1、不禁食,保持营养供给,鼓励继续母乳喂养,并增加母乳喂养次数,从母乳中获得抗体和水分。不建议将配方奶稀释后喂孩子,会造成孩子进一步营养不良。处于添加辅食阶段不要增加新的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

  2、液体疗法:因为大腹泻写会造成孩子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因此需要及时补充液体,目前使用的液体疗法就是口服补盐液,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改良了口服补盐液的配制,为低渗的口服补盐液。也可以用米汤加盐口服补液:750毫升的米汤+1.75克(半啤酒瓶铁盖)的食盐配制。其补液步骤:开始50毫升/公斤体重,在6-8小时内喝完,以后拉多少补充多少;

  2、使用胃肠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吸附病原、固定霉素、加强胃肠粘膜屏障作用,促进胃肠粘膜修复。餐前30分钟服用;

  3、使用微生态制剂:补充肠道益生菌,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作用,常用的多是双歧杆菌、乳酸菌、粪链球菌...如金双歧、丽珠肠乐、促菌生、妈咪爱、培菲康等;

  4、补充锌剂:对于感染性腹泻,锌在细胞生长和免疫系统功能方面起到核心作用,大量实验已经证实补锌(10-20mg/天,直到腹泻停止)显著地减少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严重性和病程。其他研究表明短期补锌(10-20mg/天),能够在2-3个月内减少腹泻的发病率。

  如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既然使用抗生素治疗,一定要用够剂量用够疗程。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张思莱医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