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希望孩子快乐享受童年,却把孩子的暑假搞成军备竞赛?

http://www.baoqin.com 2018-07-11 11:05:21 来源:宝亲网

  摘要:

  “孩子自己的意志被否定和忽视,就等于自备天然的发动机被废弃,然后还被人架着跑。所以让孩子自主去学,在学中感受到乐趣,才是解决幼儿教育焦虑最重要的平衡之道。”

  正文:

  7月份以后,孩子们已经全面开启暑假模式。

  关于暑假,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暑假退步”。这个现象来源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对美国亚特兰大3000名学生所做的为期两年的一项研究成果:

  1. 暑假结束之后的新学期,优等生学习成绩会进步;

  2. 相反,成绩最低的25%的学生,在假期里把上学期学到的东西忘了大半;

  3. 中等生在暑假期间没有变化,但也意味着又落后优等生一截;

  4. 年级越高,暑假学习退步的表现越明显。

  暑假对孩子的学习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敌人,不少孩子在暑假的自制力,远不如平时和朋友、同学、老师一起进行校园集体学习和生活的状态,甚至连作息也经常不规律,熬夜玩耍成为暑假的常态。

  但在同时,暑假又是一个学习和技能提升的关键期,只要利用得好,就是孩子们打翻身仗的最佳时期。

  但是这也让不少孩子发出控诉:“暑假的意义是什么呢?我放了暑假,结果除了补习数学和英语,还要去学画画学跳舞,上一堆的暑期班,比平时上学还累!我都不想放暑假了!”

  失落的童年VS教育焦虑:出路在哪里?

  很多家长说,看着自家孩子每天背着书包,一脸不情愿的表情往返暑期辅导班,自己的内心其实也在反复挣扎。

  对家长们来说,谁又不想让孩子在经历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压力之后,能够在暑假单纯地享受玩耍的轻松与乐趣呢?然而一想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报班学习,一想到社会生活需要孩子更高更好的技能提升,总是忍不住陷入教育焦虑,明明内心希望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却把孩子的暑假搞成了集体军备竞赛。

  在这样的情况下,报了暑期补习班、各种兴趣班,再加上学校的暑假作业,“眼前的苟且”已经让家庭不堪重负,哪有时间去“诗和远方”?

  那么在这样的两难困境里,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随着互联网信息潮的爆发式增长,现在的孩子们早已经不是我们当年玩泥巴、扔沙包的童年状态,他们更习惯从各类媒体和网络平台获得信息和玩耍的乐趣。

  很早以前大禹治水的故事就告诉我们堵不如疏的道理,与其粗暴阻拦,不如选择一档有深度、有内涵的电视节目,不仅可以成为亲子互动的桥梁,更重要的是能够引导孩子主动体会学习的乐趣,在学中玩,玩中学。

  用优质电视节目引导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

  关心教育的人都知道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1983年提出的著名的“多元智能理论”,他认为人类有8种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和自省智能、自然智能。

  一般的暑期班,或是常见的幼儿教育类节目,很难全面覆盖这些领域,更别提寓教于乐的课程研发,需要大量的前期筹备与专业把控。

  《维他命家族》由国内文化类顶级团队,曾创作过央视现象级节目《开学第一课》、山东卫视文化标杆性节目《国学小名士》以及央视爆款节目《朗读者》核心导演团队紫葩传媒倾力打造,多位教育学专家为节目提供学术支持。

  暑期来临,让孩子们在多元领域的课程设计里,学习汉字与古典文化、认识各种自然事物、了解简单的科学规律和数学知识,并且能够跟随《维他命家族》的各种有趣舞蹈一起活动身体,增强自身掌控力与自信感,带着天然的好奇与本能的驱动去尝试、去学习、去探索。

  《维他命家族》节目已经于2018年6月23日登陆暑期荧屏,紧密围绕“维他命”的核心概念,由五位主持人分别代表“维他命A、B、C、D、E”的特点与职能,在节目中分别负责汉字、戏剧、科学、身体律动、几何数学等五个板块,为小朋友们带来“有深度,很轻松,最全面”的幼教学习体验,同时也是引导孩子主动探索学习乐趣、解决教育焦虑的重要平衡之道。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