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多面手”张萌雨:一个Women 4.0时代的女性创业者样本

http://www.baoqin.com 2018-05-18 14:05:26 来源:网络

  “巾帼不让须眉”,在今天的中国商界,这一现象尚未普及,但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前不久发布的《2018中国女性创业报告》以改革开放40年为时间跨度,将中国女性企业家群体划分为四个时代。

  Women1.0时代,以董明珠为代表。Women2.0时代,以何巧女、俞渝等为代表。Women3.0时代,以彭蕾、胡玮炜等为代表。

  如今,女性企业家群体已经进入Women4.0时代,以米雯娟、陈安妮等为代表。她们将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更好的融合起来,带领公司成为或正在成为“独角兽”。

  在Women4.0时代,与米雯娟一样是80后,一样投身教育行业的还有上海麦忒教育创始人张萌雨。这个集三个孩子的母亲,手绘本作家,演讲家,企业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多面手”,正是Women4.0时代女性创业者的典型样本。

  创业动机:源于女性的使命感

  张萌雨出生于重庆,2000年,她独自一人去贵州大山支教,偏僻的小山村,孩子们的窘迫的教育现状还是超出了她原有的预期。当城市里的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补课老师的时候,山里的孩子们连全科老师都找不到,语文、数学等所有课程都由张萌雨一个人完成。当然,更没有人给孩子们讲故事,讲互联网的世界……

  支教结束后,张萌雨选择出国深造。2005年,她从美国著名的南加州大学毕业,并顺利拿到华尔街投行offer,但中美教育的差距之大让她在最后关头放弃高薪工作,毅然选择回国。

  同年,她来到上海。“安顿下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急于寻找到一个合适的阿姨,结果我找了很久很久,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贵州支教的经历与现实的困境,让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婴幼儿教育是家庭刚需,早教行业是机遇。“刚好中国社会劳动保障部推出了第八个新工种‘育婴师’,我们就决定用育婴师为我们的市场突破口,建立高端家庭服务品牌。”

  2005年,上海麦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MATT)正式成立,张萌雨计划从婴幼儿家庭的入户家政服务做起,逐步积累0~3岁婴幼儿成长教养实践经验,规划里麦忒教育未来的框架。

  张萌雨将“觉醒生命、归位母性、公平教育、和平世界”作为麦忒追求的终极目标,发誓用“一个妈妈安放全天下妈妈的心”。从这样的企业理念和之前的经历可以看出,女性天然的敏感、善良、使命感,是张萌雨创立麦忒必不可少的内在基因。而麦忒教育从一开始就将母爱、和平等“她力量”融入到企业经营中,展现了女性企业家精神中特有的柔性、灵感和爱商。

  多面手的进击

  瘦弱的身形,时髦的着装,初见张萌雨,很难将她与中国早教行业领先企业创始人的身份联系起来。事实上,企业家只是张萌雨众多身份中的一个。她是美国顶级学府毕业的学霸,还是一位手绘作者,创作了《黑圈BB》系列、《无眼妹》系列、《我的祖国》系列、《中国航天》系列、《我爱我家》系列等200余册儿童绘本,将麦忒的教育理念融入其中。

  这些绘本不同于市面上的畅销书,而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设计的创新作品。张萌雨说:“三十年后,我要让在麦忒成长过的宝宝们,带着中国气质走向世界,让世界重新定义中国。”

  张萌雨还是一位成功的演说家,近年来在全国各地演讲100余场,影响了几十万人。她发表的《用修正替代讨伐,用光明照亮黑暗》一文更是广为传播,让更多妈妈懂得跟孩子一起成长,懂得容错教育。

  与此同时,张萌雨还带着麦忒飞速前进,业务范围从上海拓展至北京、成都,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西部地区,公司从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数百人,麦宝乐园从无到全国六家。麦忒也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家政诚信单位”、“上海市示范家政单位”、“中国母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以及秘书长单位”,并与浦东新区签订合作协议,成为政府定点采购“特定技术人才家庭服务”提供商。

  麦忒的创新实践,使张萌雨获得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早教人物”、“中国早教行业十大杰出讲师”等荣誉。

  不论是手绘作者、演讲者还是企业家,张萌雨背后最大的动力都源于母亲这个身份。现在,她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在抚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思考、总结自己的教育理念,做到了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发展。在张萌雨看来,“我最幸福的两件事情,一是生了三个孩子,一是做了麦忒教育。”

  技术与创新的“造风者”

  当前,中国正处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时代,全球也将迎来人工智能新阶段。对于Women4.0时代的女性创业者,她们必须要将商业与技术完美结合,才能抓住消费升级、人工智能等未来机遇。

  在麦忒教育的实践中,张萌雨尤其注重技术、专业、母爱三者的融合贯通。麦忒成立了由学前教育领域泰斗朱家雄教授、德国著名学前教育家费纳克斯等国内外专家领衔的国际早期教育研究院,保障了麦忒教育理念的国际标准。此外,麦忒还用五年时间,跟踪7432个家庭和儿童,采集到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婴幼儿教育数据库,为标准化管理提供依据。

  通过技术手段,麦忒教育实现了线上线下、家里家外多场景的融合一体。麦忒提出了幼儿托管与早教结合的“社区实体云服务”模式,以社区为依托,以互联网为工具,以研究机构为支撑,以父母为主导,入户服务与入托保教为具体形态。

  麦忒通过在区县级妇幼保健院合作设立麦忒孕妇和父母课堂、基层社区儿保所联合设立早教中心、大型居住社区开设五公里可达的麦宝乐园,建立省市、区县、社区三个层次从怀孕生育、保育早教、婴幼儿托管到家庭服务的多接触点、全方位、高覆盖的服务网络,为育儿家庭提供就近托管的麦宝乐园(Mhome)、多维度动态评测、生养教在线信息服务(Mapp)、远程育儿专家咨询等服务。

  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张萌雨甚至母爱的重要性。她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麦忒教育要做的是让新手妈妈从一无所知的‘傻白甜’进阶为合格的妈妈。” 张萌雨一直坚持带着“妈妈的爱”去管理麦忒、要求员工、培养孩子。“所谓妈妈的爱,就是朴实、琐碎但不断重复的爱,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的做,重复的事情认真的做,认真的事情极致的做。”

  今年5月1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来到成都麦宝乐园锦江园就家庭建设和父母教育工作进行了参观调研。对麦忒在0-3岁托育专业度和社会责任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麦忒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为更多0-3岁家庭提供优质的教育保育资源,为促进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多做贡献。

  教育是朝阳产业,与互联网造就了新的风口。当众多瞄准英语培训、在线教育追风的时候,张萌雨似乎慢人半拍,“有人说我不懂商业规律,理想的完美主义者,后来我又建园区,刚好托育行业也火了,我还是没有去打广告什么的,又说我不懂金融,风都起来了,还不飞。”

  其实,张萌雨知道教育是精耕细作的行业,唯有“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才能长久。于是,张萌雨带领麦忒从高端育婴到建立数据库、成立研究院,再到麦宝乐园建设,稳扎稳打,无形之中成了0-3岁早教市场的造风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