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麦忒张萌雨对话成华特教吴玉芹:母爱,是容错

http://www.baoqin.com 2018-05-14 17:27:42 来源:宝亲网

  母亲节当天,朋友圈、微博里都刮起了一阵“晒妈妈”风,以此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恩和祝福。而也是母亲节这一天,在成都市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有两位教育工作者走到一起,展开了一场关于“特殊儿童教育”的对话,一场关于母爱的探讨。

  对话的两位主人公都是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一位是麦忒教育的CEO,麦忒教育理念的倡导者张萌雨,她是3个孩子的妈妈,并创办了麦忒教育,一家以03生养教研究为核心驱动,面向03婴幼儿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另一位是成华区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吴玉芹,她是一位行为矫正学教师,曾获得过成都市特教先进工作者、成都市“十佳爱心母亲”等称号。除却校长、老师的身份,她也是一个失聪孩子的母亲。

  “孩子,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这句话,对于绝大多数初为人母的女孩而言,都极其有认同感。张萌雨看来,初为人母都需要有一个父母角色逐渐觉醒的过程,很少有母亲从一开始就得心应手。

  但对于妈妈而言,整个成长过程中,最关键也最应该具备的能力是需要“容错”。

  “所谓容错,就是包容自己的错、家人的错、孩子的错。”张萌雨笑称道理很简单,但做起来却相当困难。最明显的表现便是很多家长会抱怨 “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可以,我的孩子就偏偏不行呢?”在这样的观念下,家长的教育方式会很容易走偏。家长会将自己以前没有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当别人家孩子表现更好的时候,就会把责骂和怒气撒到孩子身上,但往往极少的家长愿意承认自己的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

  这一点,张萌雨深有感触,自己曾因为二儿子的教育问题苦恼不已。张萌雨说,自己的二儿子一直以来都叛逆任性, 曾经因为打架险些被学校开除。但张萌雨了解情况后并没有责骂孩子,而是对儿子说了两句话:“第一,我和你一起接受学校的批评,因为我认为你犯错很大的责任在于我没有把你教好。第二,在我的心里你一直都是勇敢的男子汉,但今天你打架了却不敢承认错误,我觉得你是因为内心在恐惧,怕受惩罚,我懂你的还怕,我会陪你一起来解决。”

张萌雨原创《母爱即容错》绘本节选

  张萌雨用宽容和体谅,来代替了责骂,也等来了孩子的转变。“在孩子的心里是能够感受到家人、周围的其他人的关心和爱的,千万不要放大孩子的特殊性,要看到孩子的普遍性,爱的力量会驱使孩子做出意想不到的转变。”吴玉芹说。

  这样的故事对于吴玉芹而言,早已习以为常。自己也抱怨过,也曾被家长反复追问。看着不少残障儿童的家长从最初的不接受,到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再到一步步走进孩子的世界,理解孩子,实际上过程极其难熬。

  吴玉芹最初的职业也并不是老师,在儿子2岁的时候被确诊为先天性失聪,而后在入学 、生活等方面都遇到了不少难题。这样的情况下,吴玉芹便想,与其完全依赖别人的帮助,不如自己从头学习如何帮助儿子。而后,吴玉芹自学了行为矫正学等相关知识,如今,吴玉芹的儿子正在读研,成长的背后,吴玉芹的付出和努力不可或缺。

  如今再说起这段经历,吴玉芹的语气中没有抱怨和责怪,更多的还是透露出温柔而坚定的信念。在她看来,成长过程确实很煎熬,每个家长面对孩子犯错或正视不完美的时候,过程都如同在“熬粥”一般,有的人会选择旁观,但绝大多数的妈妈只能像翻滚的米粒,和孩子一起“滚着熬”。

  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对孩子多一些耐心,包容孩子的错误。“宽容、忍耐、温柔而坚定,以及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是每个妈妈一生的修行。”张萌雨说。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