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雅布力:用“心严选”的思维开创国产纸尿裤品牌

http://www.baoqin.com 2018-05-09 15:17:23 来源:互联网

  2017年11月,丁磊首次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演讲中提出了“严选模式”这一概念。这种模式应用了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选品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工厂负责设计生产,网易严选则在原料采购、生产、质检、销售和售后等全产业链环节严格把控。

  在中产阶级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丁磊的“严选模式”以精品切入,标榜“好的生活,没那么贵”,既让中产阶级享受到好的生活,又能在产品设计上满足他们小资、文艺气质。随后,这种模式成为电商新的切入口,几家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模仿网易严选,京东出了京造、小米出了有品、淘宝出了心选。然而,模式的创新并不能形成壁垒优势,因为一家工厂可以同时生产不同品牌的产品,产品一样,只是标签不同。在未来,同质化竞争会让几大电商平台陷入价格战的怪圈。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各大互联网巨头在过去的一年纷纷切入线下场景,想通过门店的优质服务,来区隔品牌优势。

  雅布力零售集团很早就看到了电商平台存在的弊端。网易、淘宝、京东一直在线上发力,雅布力却选择在线下低调潜行,采取并购和加盟的方式,快速拓展门店,占领线下流量入口。目前,500多家门店形成的品牌优势足以让电商巨头惊讶这家零售企业的高瞻远瞩,默默地抢占先机,并且速度如此之快。

  有了线下门店的流量优势后,雅布力思考的是如何保证提供给消费者的都是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通路供货是大多数平台采取的供应模式,但是产品的源头品质毕竟是平台无法控制的。于是,怀着对“妈妈”这个角色的崇敬之心,对每一个孩子的呵护之心,雅布力用“心严选”的思维,开始打造自有品牌的产品,在自己体系的门店里销售,首先切入的是标品纸尿裤。

  遵循“心严选”的初衷 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

  与严选的ODM的选品模式不同,雅布力对YBL纸尿裤的生产采用的是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模式,即雅布力研发团队提供研发专利技术以及设计原型,然后委托具有实力的第三方工厂生产,雅布力品控人员全程参与原料采购、生产、质检等方面。许多人觉得纸尿裤是个低门槛行业,其实这是一个和科技紧密结合的产品,其中涵盖了材料学、人体工程学、医学等诸多学科原理。为了让YBL纸尿裤从品质上能与国际大牌相媲美,雅布力做了两件事,直达产品的核心。

  首先,从消费者最关心的方面入手,把产品开发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对于纸尿裤,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是否断层、漏尿、红屁股。雅布力产品开发总监潘灵敏长期驻扎在工厂,和研发人员一起全面深入分析了宝宝腰部、胯部、臀部、裆部的十几万个运动动态数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在芯体方面,一些日本、美国等国际大牌采用的是高分子加木浆棉的结构,一旦吸收量过多,小孩在运动的时候芯体就会向下掉,断层起坨。而YBL纸尿裤采用的是复合芯体,这种芯体比木浆棉的芯体更薄,厚度仅2㎜,同时该芯体即使在吸收量过多的情况下,使劲抖摔,都不会断层起坨。”一谈到研发上的创新,潘总总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另外在漏尿方面,YBL纸尿裤不同于市面上单层防侧漏隔边的纸尿裤,采用的是双层防侧漏隔边,牢牢锁住尿液。再加上复合芯体吸收性强的特点,YBL纸尿裤可以有效防止漏尿。

  为了防止小孩红屁股,雅布力的研发团队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6D凹凸在线压花技术,这种技术使得纸尿裤的亲肤面层均匀分布多个凸形亲肤粒子,每个凸形亲肤粒子之间设有凹形通气槽,凹形通气槽把每个凸形亲肤粒子分隔开,此立体的亲肤粒子能减少纸尿裤与屁屁肌肤的接触面积,增加空气流通性,即使小孩子长时间穿戴也不会引起红疹。

  其次,以品控为核心,把纸尿裤的品质提上去。

  优质原料和智能制造是实现好品质的前提。在材料选择上,YBL纸尿裤选择世界500强卫生用品巨头德国汉高、日本住友、触媒的原材料,在高分子的数量和规格上做了统一的要求,从源头确保纸尿裤的品质。

  纸尿裤进入生产环节后,采用的是与大王、花王同款的日本瑞光自动化生产线,全程自动化生产,杜绝了人工操作造成的污染。即使这样,品控工作也并不轻松,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雅布力的品控人员和工厂的品控人员一同在线监控生产数据,确保生产的稳定性。

  成品出来后,每一款纸尿裤都要经过工厂、雅布力品控团队、第三方机构的三重检测,“我们检验标准高于国家标准,高于行业标准,把产品做的极致是雅布力用心严选的初衷。”潘总表示。

  与企业的品牌IP形象结合 塑造个性化品牌

  对于纸尿裤来说,通过技术方面的创新,实现产品差异化、创造核心竞争力,这只是第一步。因为技术只是保障了产品的高品质,让纸尿裤成为宝妈和小孩都喜欢的明星产品才算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雅布力巧妙的将企业的品牌IP形象Lee&Bublé融入到了YBL纸尿裤的设计之中,创造性的设计出带有卡通形象的纸尿裤,无形中增加了小小纸尿裤的文化内核。YBL纸尿裤不是普通的纸尿裤,而是有故事和文化IP的个性化品牌产品,体现了雅布力“和孩子一起快乐的成长”的使命。潘总表示,YBL纸尿裤和IP形象的融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整包纸尿裤中,单片纸尿裤分别设计有Lee和Bublé两种图案,宝妈可以给宝宝任意换穿不同卡通形象的纸尿裤;另一方面,纸尿裤外包装采用彩箱装,两个箱子拼起来,会呈现出一个生动的Lee和Bublé玩乐的场景,在门店地堆里,给人的视觉效果非常可爱。YBL纸尿裤借助IP形象实现了从一个产品到品牌的转变。

  当一个品牌与消费者的生活紧密捆绑在一起的时候,这个品牌就有了持久的生命力。驱动消费者进行消费的不仅仅是商品和环境,更重要的是对品牌文化、生活哲学、美学的认同。

  雅布力推出的一系列自有品牌的产品,将不止于消费层面的价值,它们自带价值观,彰显着一种美好、有品质的生活方式。雅布力正通过重研发、大设计、严品控的产品策略,向消费者输出品牌价值,将消费者的物质消费上升到了精神消费的水平,这才是最高的竞争壁垒。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