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北京儿艺年度六一大戏《北京童谣》: 一部凝结北京儿艺数年创作心力的走心之作

http://www.baoqin.com 2018-05-04 11:32:21 来源:宝亲网

  从《迷宫》、《红孩子》到《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想飞的孩子》,每年推出一部原创六一大戏——这不仅成为北京儿艺与小朋友们守了15年的“儿童节之约”,更成为小朋友们每年六一的“习惯性期待”。而今年推出的这部原创大戏《北京童谣》可以说是凝结了北京儿艺全部创作心力的一部走心之作。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该剧讲述了一个过早被绑上了成人战车的小学霸,面对突然到来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奶奶,生活和内心被搞得一团乱,却没想到在奶奶的童谣世界里获得了平静和安宁。最终,在奶奶的记忆渐渐消失之前,他为奶奶营造了一个神奇瑰丽的梦的故事。

  凝结北京儿艺数年创作心力的走心之作

  北京儿艺曾凭借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想飞的孩子》揽获众多国家级大奖,从艺术总监吴玉中、导演王炳燃到编剧张韵仙、演员芦宏等,《北京童谣》的主创团队正来自于《想飞的孩子》的原班人马。为真正创作出有力量的作品,主创们不仅对题材进行了数年的思考,更将自己的亲人、生活中的点滴情感都融入其中,以至于不少演员的家人在看到排练片段时都会回过头默默流泪。一位专家在看过剧本之后曾说:真的没想到,一部儿童剧竟能让我这个老头儿如此动容。

  从无力感延伸而来的希望, 《北京童谣》不回避

  该剧不仅关注传统文化,更关注当下孩子的心理以及家长和孩子、家长和老人的关系,  “学霸”、“学渣”“阿尔茨海默”“竞争”——这些当下社会的热点词都出现在《北京童谣》的剧本中,业内专家和专业媒体对这一题材都表现出很高的认同感,而连续几年一直在进行儿童现实主义作品创作的编剧张韵仙对此很深的感触:“这部剧的题材其实有些沉重,一方面是患有老年痴呆的奶奶,是我们对于至亲逐渐衰微的生命力的一种无力感;另一方面则是最令人头疼的孩子的教育问题。直面这种残酷的现状,使得这部剧不能够采用那种童趣、轻巧的方式来演绎。为了不失掉儿童剧该有的色彩,我们在节奏和结构上投入了更多的心血,用来平衡整部剧的氛围。其实让孩子父母开怀一笑的娱乐作品很多,但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更多地激发人们对成长的思考,对亲情的感受以及对文化的浸染。”

  编剧给孩子的真心话:父母不是因为懂事才爱你,做你自己!

  小学霸刘哈佛是《北京童谣》中让编剧又爱又怜的一个角色,张韵仙想对刘哈佛,同时也对所有童真还未失去的孩子们说:“不要强迫自己懂事,父母不是因为懂事才爱你,要做你自己!”谈到她自己的孩子时她说“我希望他们都像大倩一样,有着乐观的心态,快乐的童年,将来成长为一个很温暖,有人情味儿的人。”作为母亲,编剧张韵仙想对所有的父母分享她认同的一句话“作为父母,教育成果是和孩子的关系。我们不能代替他们成长,即便是骨肉血亲,仍然有着各自的生活,彼此愉快的相处模式,是最重要的”。

  据悉,该剧将在6月1-3日京演民族宫大剧院连续上演。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