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产后 > 正文

母乳喂养好处多 奶水不足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8-05-03 17:11:47 来源:宝亲网

  母乳喂养宝宝,应该是很多孕妈妈想送给宝宝最珍贵的礼物,因为母乳中含有的营养成分是配方奶不能替代的。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的食物。另外母乳喂养对于宝宝及产后妈妈都有好处。

 

  对于宝宝:

  母乳能够增强婴儿免疫系统: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能够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婴儿出生前六个月虽然自带免疫力,但是免疫系统还不成熟,母乳喂养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弥补;

  母乳更易消化、吸收:母乳喂养是有菌喂养,妈妈乳头及周围皮肤上的氧菌及乳管内的厌氧菌,可帮助新生儿肠道内建立以双歧杆菌为主的肠道菌群,因此母乳喂养宝宝发生腹泻、便秘及腹痛概率比人工喂养的低。同时,母乳中的各营养成分会根据婴儿体质自动进行调节;

  能够增进母子感情:哺乳时妈妈和宝宝最亲密的互动,宝宝在妈妈怀中得到爱抚,妈妈看到宝宝嘟着小嘴吃着最天然的食物时也是种满足。

  对于妈妈:

  降低妈妈患病几率,母乳喂养能降低乳腺癌、卵巢及子宫内膜癌;

  促进子宫收缩,哺乳时宝宝吸吮乳头会刺激妈妈分泌催产素,这种物质能促进产后子宫收缩和减少产后出血。

  方便:不用泡奶、清洗奶瓶、宝宝等不及吃奶哭闹,夜奶抱起宝宝直接喂。

  母乳喂养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很多宝宝面临奶水不足,奶水不足怎么办呢?

  一、妈妈坚定母乳喂养信心,宝宝出生后,由于吸吮方式等问题,很容易导致乳头龟裂及疼痛,会大大减少母乳喂养决心,妈妈一定坚持下,用乳盾及乳头防裂膏等工具减少痛苦,宝宝也在慢慢探索,要相信自己、相信宝宝。

  二、让宝宝多吸吮,宝宝吸吮是最有效、最直接增加奶水增长的方法,宝宝吃奶后,妈妈血液中的催乳素会成倍的增长,从而增加乳汁分泌。对于上班的宝妈,要随身带着吸奶器,根据自己乳汁分泌量,定时将奶吸出来,一般两到三小时吸一次,吸空乳房后也利于乳汁分泌。

  三、保持良好情绪,很多新手妈妈都知道,情绪不好能令乳汁大大减少,甚至“回奶”,所以尽量保持好情绪,为了宝宝的口粮不可过于较真、生气。

  四、补充营养,乳汁来源于母体,母体营养不足定会影响乳汁分泌,尽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且食物要多样性,肉类、鸡蛋、蔬菜、水果都要适量吃些,这样能对乳汁分泌有催化作用,也更富营养。

  五、喝些催汤水,如大骨汤、猪蹄花生汤、鲫鱼汤、鸡汤等等。另外哺乳妈妈也要注意补充水份,哺乳妈妈常会感到口渴,应该在平时及哺乳后适量喝水以补充体内流失的水份。如红豆、花生、枸杞、大枣去核,一起煮成水喝,既解渴又能补气血。

  母乳喂养虽然好处多,但不能强求,比如妈妈患病、乳头内陷、试过很多方法仍然奶水不足等,配方奶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妈妈开心、宝宝健康是最重要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