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被指缺乏检验检疫报告 电商平台海拍客与自媒体对簿公堂

http://www.baoqin.com 2018-01-15 15:08:3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母婴电商平台“海拍客”在盛怒之下,一纸诉状将自媒体“母婴前沿”告上法庭。风头正劲的母婴电商平台怎么和自媒体“怼”上了?挑战国家政策违规销售、缺少检验检疫证明、私下售卖标签为假货提供温床……这些是否属实?

  深夜发文 揭露海拍客种种问题

  1月10日,“母婴前沿”深夜发文,指出海拍客存在商业模式的瓶颈、贩卖假冒伪劣产品的风险、纵容门店逃税、背后的资本不稳定等问题。火力之猛,可谓刀刀见骨。

  其实这已经是“母婴前沿”发出的第四篇关于海拍客的文章。早在去年9月底发出第一篇文章后,他们就收到了海拍客的投诉。“母婴前沿”创始人包小姐回忆说:“他们的态度非常野蛮,就是要让我们删稿,否则就要发律师函。”

  其实,“母婴前沿”的第一篇文章来源于江西电视台《都市现场》栏目的一篇报道。在报道中记者提到:海拍客跨境电商产品,违规在线下实体店销售;同时其产品没有出入境检验检疫报告;而且中文标签是入境后人为加贴上去的。

  对此,海拍客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同:“报道中提到的那个商场不是我们供应的商品,其实我们没有合作过。那个商家是从当地一个批发商那里拿的货,借用了我们的名义。”

  检验检疫报告该不该有?

  资料显示,“海拍客”成立于2015年,主营跨境电商产品,是一家母婴行业的B2B电商平台。它对接国外品牌和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母婴门店,覆盖的门店数量超过5万家。以奶粉为例,它把国外的奶粉用跨境电商的方式进口到国内,然后再输送到实体店,由实体店出售给消费者。

  在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双方进行了几轮交锋。对于“没有检验检疫报告”的指责,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检验检疫证明适用于一般贸易,而我们做的是保税贸易,海关实行的是抽检制度。它实行的是报关单和清关单,而不是检验检疫证明。”

  但是对于这个说法,包小姐并不认同:“虽然跨境电商商品目前为止还没有检验检疫证明,但是跨境商品只允许线上跨境交易,由保税区或海外直邮直接到达消费者,不能再经过二次销售。海拍客把跨境电商商品直接拿到线下实体店,纵容实体店去售卖给消费者,已经是违规了。而且一旦进入线下,特别是进口奶粉等特殊商品是必须要检验检疫证明。他们也没有,更是违规。”

  海拍客涉嫌私下售卖产品标签

  此外,“母婴前沿”还报道称,海拍客非法出售进口奶粉的“中文标签”,涉及德国爱他美、澳洲A2、荷兰牛栏等众多国际大牌,标价5.5元10张。

  包小姐说:“文章发出来后,过了5分钟他们就把标签下架了。他们对我们说,那个中文标签是用来展示的。但是他们在介绍中写的很清楚,都是三天发货,直接发给母婴门店。”

  按照国家规定,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经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母婴前沿”认为“海拍客如此无视国家政策法规,明目张胆为假货和走私货提供作弊温床,着实让人担忧。”

  关于这些问题,海拍客还没有做出更多的解释。

  庭审延期 “母婴前沿”准备应诉

  本案原定于1月16日在杭州开庭,但是“母婴前沿”的办公地点在北京。“母婴前沿”在本案中的代理律师赵占领已经提出了管辖权异议。同时赵律师表示,将会积极应诉:“对于海拍客的诉讼请求我们并不认可,我们认为涉案文章非常客观,有充分的事实依据,既然已经进入法律程序,我们会充分准备,积极应诉。”

  经济之声将继续关注此事的最新进展。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