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宝宝感染肺炎“蓝瘦香菇”? 肺炎疫苗预防身体之痛

http://www.baoqin.com 2018-01-03 15:25:48 来源:宝亲网

  “由于萌妈自己在医院工作过,深知宝宝感染肺炎后有多痛苦,所以当13价肺炎疫苗正式上市时,我没犹豫,带着宝宝打了。”

  很多妈妈以为,肺炎疫苗只能预防肺炎。其实肺炎疫苗能预防多数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例如:肺炎链球菌引起的中耳炎、脑膜炎、败血症等。

  7价、13价、23价肺炎疫苗有什么区别?

  我们都知道肺炎疫苗一般分为7价、13价、23价,但“价”是什么呢?肺炎链球菌不是单一的“一个”细菌,它有90多个类型,“1个类型”可以简要理解成“1价”。

  显而易见,7价、13价、23价肺炎疫苗能能抵抗的肺炎链球菌的类型不同:

  23价疫苗可以抵抗23类肺炎链球菌:1、2、3、4、5、6B、7F、8、9N、9V、10A、11A、12F、14、15B、17F、18C、19A、19F、20、22F、23F、33F

  13价疫苗可以抵抗13类肺炎链球菌:4、6B、9V、14、18C、19F、23F、1、3、5、6A、7F、19A

  7价疫苗可以抵抗7类肺炎链球菌:4、6B、9V、14、18C、19F、23F

  那是不是23价肺炎疫苗效果最好呢?

  肺炎疫苗分为多糖疫苗和结合疫苗。

  多糖疫苗的抗原是细菌荚膜多糖,是T细胞非依赖性抗原,被注射入人体后,不需要T细胞的辅助,就能直接刺激B细胞产生抗体,但由于不会产生记忆细胞,所以免疫效果比较差。

  而结合疫苗是将原来的荚膜多糖与载体结合,两者结合后形成的抗原距变成了T细胞依赖性抗原,不仅能引起T、B细胞联合识别,还能产生记忆细胞,获得长期持久的免疫力。

  由于23价疫苗是多糖疫苗,免疫机制比较单一,不如7价、13价疫苗多元,所以23价疫苗的适用人群范围比7价和13价疫苗的适用人群范围窄。

  那么,孩子如果打过7价疫苗或者23价疫苗,还要打13价疫苗吗?

  如果已经在打7价的,还没有打完的话,剩下的几针就打13价的。如果7价的4针已经全部打完了,满5岁前也可以再打一针13价的。

  另外,如果孩子没有打过结合疫苗,只打过23价疫苗,还是建议再打13价的,但需要间隔8周以上。

  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其中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另外还要平时应该注意个人及环境衞生习惯,饮食要均衡,经常运动,还要有充足的休息。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如:香港时代医疗集团,这样才能确保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