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贝贝网:用科技化与产业化思维服务母婴人群

http://www.baoqin.com 2018-01-02 10:52:23 来源:宝亲网

  一年之末,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忙着交答卷的日子。在大众眼中,母婴行业的总结该是以“温情”与“感性”为基调。然而,在年末的各大峰会上,贝贝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却抛出了“产业化”、“科技化”的年终总结。

  在其看来,一方面,大数据算法、千人千面的推荐、智能化的服务,让母婴零售更有宽度;另一方面,从零售出发,深入到育儿社交、早教、亲子等3万亿的母婴产业中,用产业思维去构筑边界,可以把母婴做成一门更酷的生意。

  科技让母婴更有宽度  母婴让科技更有温度

  从2014年到2016年,整个母婴行业的关键词是:“竞争”,拿下最大市场占有率是早期母婴电商的主要命题。凭借移动红利以及 “非标品”战略,贝贝率先拿下了垂直母婴行业70%的市场占有率。接下来,与互联网其它行业一样,在结束了圈地赛跑之后,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如何更精细化运作,成了贝贝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贝贝的回答是:“科技魅力会在母婴行业迸发价值——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移动变革的推动力。”

  在电商界,“比我更懂我自己”,是亚马逊忠实用户的最大感受。每个人都能轻易地在首页找到自己想买的品类甚至商品。 基于对购物体验的提升,2017年起,贝贝网平台大数据渗透率超过70%,在APP以及微信端,开始推行千人千面的呈现方式。

  也就是说,每个妈妈用户所看见的首页呈现,都是基于妈妈过往的购物行为、浏览喜好而得出的定制版个性推荐。在贝贝公众号、小程序端甚至还能基于用户的好友关系来推测用户喜好。

  单在微信端,由于大数据的介入,贝贝微信端推文阅读率就提高了20%,而消息通知的千人千面化更是带来了2倍的GMV提升。

  除了在购物体验上的提升,科技的介入也创造了新的母婴消费场景,育儿社交、在线教育、亲子O2O。以育儿教育为例,艾瑞数据显示,在线育儿平台已成获取母婴知识的主要渠道,占比达92.4%,短短几年时间,在线教育市场就达到2000亿元了。此外, 在其发布的发布《2017年中国母婴家庭人群白皮书》中指出,孩子处在0-6岁阶段的家庭使用母婴App的核心动机,除了购物,还有记录孩子成长。

  面对母婴消费人群多样化的需求,贝贝又面对了新的问题:要真正满足母婴人群的需求,就要从“母婴电商”走向“母婴平台”

  产业化:从零售走向 “大母婴”产业

  张良伦表示:“当贝贝定位自己是一家母婴平台,就需要真正地扎根到母婴的产业里去创造产业价值。”

  而贝贝的“产业化”行动体现在两方面:第一,除了原有零售之外,贝贝会深入早教、亲子、育儿等领域;第二,在零售产业上,过去只做了流量分发,现在可以进一步纵深到后端,包括整个品牌和生产设计。

  2017年,贝贝相继推出了育儿社交APP育儿宝、以及专注儿童早教的APP早教宝。

  作为记录宝贝成长的育儿社交平台,育儿宝凭借连续4个季度超100%的极速增长率,月活一度超月老牌育儿社区宝宝树旗下的小时光,成为“晒娃界”用户月活跃度仅次于亲宝宝的“黑马”产品。

  除了育儿社交,儿童早教也是贝贝探索的方向。有人说,进入母婴服务行业,必须从线下开始,但贝贝却不这么看。在今年中国企业领袖峰会上,张良伦回应到:“ 在贝贝看来,所有的消费方式都会被数字化,包括教育。新东方英语、K12好未来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在0—6岁的在线教育在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空白市场,并不需要完全线下才能完成。并且,目前更大的问题是,在三四五线城市大多孩子没有机会接触到专业线下早教机构。”

  对此,贝贝推出了拥有百万在线早教内容的早教宝,并为此研发了与之相匹配的AI智能故事早教机。接入的为专门针对儿童的AI系统,早教机可陪伴宝宝聊天、唱歌、学习,与宝宝直接对话,问答互动。

  在不断用产业化思维拓展业务边界的同时,其也未曾忽略核心业务——电商。2017年,贝贝开始尝试进一步纵深到后端,包括整个品牌和生产设计。深入供应链源头,贝贝开始在某些品类上有意识的去品牌化,与新兴工厂合作。

  尤其在其强势非标类目童装童鞋上,过去更多进行的是大牌推荐,对一些知名品牌给予大的流量倾斜。但今年,贝贝开始选择直接对接工厂货源地、产业带,使得整个品类在性价比上得到很大的提升。

  经过3年的舍命狂奔, 2017年贝贝开始不断传达“让孩子的世界更美好”的企业愿景。这位85后创始人说:“对于这样的定位贝贝人都在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我想不外乎于两点:回归到母婴人群,回归到母婴产业。 ”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