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中国家庭止咳误区报告发布,儿童止咳的5大误区你中了几个?

http://www.baoqin.com 2017-12-21 17:28:10 来源:宝亲网

  近日公布的《中国家庭止咳误区报告》显示:中国患者存在不少咳嗽及止咳的认知偏颇:近七成受访者存在用药不及时的情况;仅40.8%的受访者知晓有痰咳嗽的真正元凶为痰液。

  ……近七成受访患者不知道何时该吃咳嗽药;近半数受访者久咳不愈时才选择服药,更有20%的受访者一般不吃药,对待咳嗽能抗就扛……

  ………有痰咳嗽真正的元凶是呼吸道内痰液等刺激性分泌物,未被及时清除的痰液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诱发再次感染。专家建议在咳嗽初期及早进行祛痰治疗,从根本上有效止咳……

  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崔瑷教授在解读报告时提醒,患者应当认清咳嗽元凶,对因治疗,对症下药。对于有痰咳嗽,要重视及时使用祛痰效果的食物或药品,同时切忌滥用抗生素,以避免因治疗不当对自身健康造成进一步伤害。

  其实,咳嗽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当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人体的一种自我防御。LittleRemedies归纳了人们对止咳的五个认识误区,看看你中了几个?

   误区1、咳嗽一定是病!

   ★ 真相:咳嗽本身不一定是病,有可能是身体自我保护的反应。

  咳嗽分为干咳(突然闻到强烈气味或灰尘、大气污染等引起的咳嗽,一般无痰)和湿咳(咳嗽带痰)。一般情况下,咳嗽就是呼吸道的“保洁阿姨”,帮助清除呼吸道内的“脏东西”(分泌物),是人体一种有益的保护性反射。

  但是,频繁而剧烈的咳嗽可使胸腔及腹腔内压力增高,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可致咯血、气胸等严重的后果,此时咳嗽就“进化成”一种病。

   误区2、一咳嗽就得赶紧止咳?

   ★ 真相:盲目止咳对孩子有害无益!

  轻微的咳嗽能清除气管内的痰液与异物,可以自行缓解。一般情况下,只要注意清淡饮食、适当喝点温水症状就会很快缓解。

  剧烈而频繁地咳嗽,大多是呼吸道受到痰液刺激引发的,这时候如果强制性用药把咳嗽止住了,痰没有排出来,就会在体内储存,慢慢附着于体内,当孩子因为吃东西不注意或者衣服穿少了等其它各种原因,会很快再次造成咳嗽。

  误区3、咳嗽严重就要赶紧喝止咳糖浆?

   ★ 真相:慎用止咳糖浆,有脂肪肝隐患!

  止咳药不是人人都能用,小孩、老人与孕妇等应避免服用中枢性止咳药(含有吗啡、可待因、美沙芬类等成分)。

  而且市面上较多止咳糖浆都含有高果糖浆,这一成分是发达国家日益严峻的肥胖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在代谢中直接被肝脏吸收转化为脂肪,易致人发胖和导致脂肪肝。

  误区4、用点抗生素(消炎药)好得快?

  ★ 真相:抗生素不是万能的!

  抗生素主要的作用是抗感染,消灭的是细菌和部分致病微生物,但很多咳嗽的罪魁祸首是病毒感染,比如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咳嗽就不需要抗生素来治疗,盲目服用不仅没有疗效,反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从而引起不良后果。

  误区5、咳嗽了可以吃点冰糖雪梨

   ★ 真相:慎用民间偏方,蜂蜜可舒缓咳嗽!

  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研究证明冰糖炖雪梨对治疗咳嗽有效。冰糖炖雪梨是我国一种传统的食疗小方子,常常被很多咳嗽的人群食用。炖出来的梨汤的主要成分是水、糖,很多人喝完后确实感觉喉咙舒服多了,可能是补充了水分,暂时缓解了咳嗽的症状。但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这么吃不仅无效可能还会加重症状。

  而服用蜂蜜舒缓咳嗽已被证实是确实有效。在一项针对105名2至18岁,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儿童的研究中,将孩子分为三组,一组服用蜂蜜,一组服用止咳药右美沙芬,一组为对照组。结果发现,蜂蜜组降低咳嗽频率的评估分数为1.89分,比止咳药组的效果高0.51分;而缓解咳嗽严重程度的有效分数为1.8分,高于止咳药组的1.3分;而在小朋友的睡眠质量改善上,蜂蜜组为2.49分,比止咳药组高0.7分。

  为有效舒缓孩子因咳嗽致使的喉部疼痛不适,美国知名小儿止痛止咳护理品牌 Little Remedies 针对性研发了天然蜂蜜咳嗽糖浆,此款产品是由被国际权威公认、缓解咳嗽效果更为出众的天然蜂蜜以及水构成(是的,没有药物成分,天然安全),且不含高果糖浆(无致脂肪肝隐患)。蜂蜜的自然甜香味道,能轻松获得孩子的喜爱,避免了打仗式的艰辛喂药过程。

  Little Remedies天然蜂蜜咳嗽糖浆可有效舒缓日夜咳嗽,适合1岁以上儿童使用。服用时,以提供的量杯每2-4小时服用:1-4岁儿童建议每次5ml为宜;成人及4岁以上儿童建议每次10ml为宜。

  3岁以上的儿童还可搭配使用Little Remedies天然蜂蜜润喉棒棒糖,舒缓喉部,润喉化痰,帮助痰液更易排出。未满3岁儿童使用前需要先咨询医生。

  Little Remedies是美国著名育儿杂志Parenting极力推荐的小儿止咳止痛护理品牌,在北美口碑极高的Little Remedies一直深信“少即是美”,秉持“Everything they need,nothing they don’t”,产品不含人造糖、麸质、人造染色剂、防腐剂、人造香料,或其他对宝宝无益的添加剂。

  每一款产品的成分增减与取舍、量度配比,都以天然、安全、针对性强、无副作用作为研发宗旨,基于国际医学科研技术,以科学而严谨的态度出品。因而产品深受美国育儿杂志推荐、更是海淘榜上公认的可信赖品牌。

  Little Remedies产品范围广泛,能够处理伤风感冒、咳嗽、发烧、生理盐水、肠胃等多种小儿常见问题。在美国,Little Remedies产品是著名育儿杂志Parenting极力推荐的,专门为婴幼儿设计,使用最简单纯正的天然成分制造,帮助宝宝恢复到最好的状态,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

  Little Remedies常年居海淘榜前列,现已正式登陆香港万宁、屈臣氏、莎莎、华润堂、卓悦、Aeon Style及APITA。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