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世界肾脏病日:关注小儿肾病综合征 减少复发

http://www.baoqin.com 2017-03-09 08:19:08 来源:慧聪医药网

  2017年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肾脏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据统计,我国肾脏病患者为1.195亿,总患病率达10.8%。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是一种病程较长,高复发的疾病,不仅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也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

  肾病综合征患儿多为学龄前儿童

  小儿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为学龄前儿童,3-5岁为发病高峰,男女比例为3.7:1,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先天性3种类型,其中原发性肾病综合征(PNS)约占儿童时期肾病综合征总数的90%。

  肾病综合征的作案证据是什么?

  肾病综合征并发症不可小觑

  1、感染:患儿由于大量免疫球蛋白自尿中丢失,血浆蛋白降低,影响抗体形成。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使患儿免疫功能下降,极易罹患各种感染,如呼吸道、皮肤、泌尿道感染和原发性腹膜炎等。

  2、电解质紊乱和低血容量:患儿长期不合理禁盐或过多使用利尿剂等因素均可使患儿激发低钠血症。使用激素及大量利尿剂导致大量排尿,如不及时补钾,容易出现低钾血症。

  3、血栓形成:肾病综合征高凝状态易致各种动静脉血栓形成,以肾静脉血栓形成常见,表现为突然腰痛、出现血尿或血尿加重、少尿,甚至发生肾衰竭。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急性肾衰竭、肾小管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肾病综合征一般怎么治疗?

  一般治疗包括⑴休息:除水肿显著或并发感染,或严重高血压外,一般不需要卧床休息。⑵饮食:显著水肿和严重高血压时应短期限制水、钠摄入,病情缓解后不必继续限盐。蛋白质摄入以高生物效价的动物蛋白(乳、鱼、蛋、禽、牛肉等)为宜。

  常规西医治疗包括: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抗凝及纤溶药物疗法;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等,其中激素是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一线治疗药物。激素能短期内控制病情,缓解症状,抑制病情发展,激素治疗不能治本,病情易复发,据国内研究显示患儿初次激素治疗6-9个月,2年内复发率高达71.2%。且长期使用激素有依赖性,不易减量,副作用大。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会复发?

  研究发现感染是肾病综合征复发的主要原因,其中以呼吸道感染为主,将近50%的肾病综合征患儿复发是由于呼吸道感染引起。而罪魁祸首还是要归咎于PNS患儿免疫功能异常,患儿自身大量的蛋白丢失,诱发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同时长期使用大剂量激素进一步抑制机体免疫功能,导致机体易感染。

  面对肾病综合征我们能做什么呢?

  肾病综合征治疗要做到早期发现、尽早治疗,减少复发!

  从前面内容可以看到感染和肾病综合征复发有着密切关系,同时感染还是肾病综合征主要的并发症,其中罪魁祸首是免疫功能异常,所以调节免疫功能,降低感染风险是减少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的重要手段,因此在西药治疗同时常联合中药免疫调节剂进行治疗。

  其中最为代表性的中药免疫调节剂是玉屏风颗粒,玉屏风颗粒是700年历史的中药免疫调节剂,是中医扶正固表的经典名方,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证实具有增强免疫功能和变态反应作用,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用于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得到众多权威推荐,其中《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2012版》和《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0版》明确指出玉屏风颗粒具有增强免疫功能和抗变态反应的作用,可以用于反复呼吸道感染和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治疗。

  肾病综合征患儿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会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最新的玉屏风颗粒发表在国外《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杂志的SCI文章发现,玉屏风颗粒能够拮抗地塞米松导致的免疫低下小鼠免疫功能,改善由地塞米松引起的小鼠体重下降、胸腺系数、脾脏指数降低并能显著地拮抗地塞米松导致的淋巴细胞增殖能力下降、淋巴细胞凋亡、CD4+/CD8+T细胞比值降、NK细胞杀伤活性降低,证实玉屏风颗粒能够发挥免疫调节功能来增强免疫抑制小鼠的免疫功能。

  儿肾权威专家推荐玉屏风颗粒用于PNS初发或足量激素1-2周、激素减量期、小剂量激素维持及停用激素后,减少疾病复发。

  世界肾脏病日,希望更多的肾病综合征小患者能少发病、早日摆脱疾病,健康快乐成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