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电商峰会大佬扎堆,柳传志雷军张良伦到底说了啥?

http://www.baoqin.com 2016-10-17 10:36:48 来源:宝亲网
 

  昨日,互联网圈着实热闹,一面是马云在云栖大会上开腔未来没有“电商”这个词,甚至在云栖音乐节上跨界高歌《好久不见》,秒杀无数菲林;另一面互联网界的另一波大佬,齐赴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华山论剑”,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当当网CEO李国庆,以及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纷纷出席,老将新秀齐齐亮出犀利观点,这群忙着改变世界的人,坐而论道,到底爆了什么猛料?

  过去两年,资本市场一起一落,这样的落差让互联网界的焦虑和压力倍增,柳传志讲述了——《应对变化》,雷军再次解释——小米为什么一定要做生态,而李国庆分析了当下电商新格局,剖析当当未来变动,此番种种论述,无不透露出互联网行业下半场,当人口红利消退,流量成本剧增,各个阵地都在寻求变化。此次峰会论道,相较其它几位,张良伦算是张新面孔,作为新晋电商代表,其通过2年时间,让贝贝网冲进了中国电商第二阵营,面对焦虑他谈起了——《新电商的突围之道》。

  焦虑和压力是创业的常态,抗住这种焦虑和压力则是台上这群人必须的坚守:

  72岁的联想传奇人物柳传志,从联想发展出发,谈起企业如何在不确定环境下保证活的长、争取活的好,其主要表达了三个观点:1、企业是要跑长跑的,马拉松式的征程才能显现一个企业的实力;2、“不确定性”几乎是互联网界年年的命题,值得每个企业认真思路,并没有普世性的答案;3、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势必要和世界联系起来,形成自己的矩阵、有利的生态系统,这是互联网带来的启发与趋势。

  在柳传志关于互联网生态系统的论述上,雷军表达了同样的肯定。此前,从开始布局“生态链”起,雷军的战略就常引来争议。对于大众关于 “小米盲目追求生态,反倒丢失手机市场”的言论,“雷布斯” 再次强调,在其看来,手机是低频消费,单个用户一两年才买一部,如果用巨大的投资做电商,这个生意是没有规模效应的。但是,如果我不盯着手机这个品类,而是目标这个人群,“我能不能围绕这个用户用小米模式,给他提供更多电子消费品”,这是小米生态的核心。此外,他再次强调,小米并非一家手机公司,互联网也并非只代表技术,也不淤泥于线上。互联网思维是在质量、服务上的效率革命,未来1000家的“小米之家”会证实“电商与实体店共存”的可行性。

  雷军口中的“效率”,与李国庆所关心“导航将会去中心化”其实都指向了成本问题。李国庆表示,电商之所以成为““电伤”,很大程度是因为“电商平台媒体化“,造成流量的昂贵,一般中小型企业根本无法承受所谓的”包时广告“、”关键词广告“的烧钱投入。所以,未来导航、门户界、搜索引擎界势必去中心化,避免 “按点击、展出收费,不管商家死活”的现状,才能降低商家的损伤,电商才能健康发展。此外,其还表示,相信购物大平台不会只存在一家两家三家,综合电商将会各具各的特色的发展,而非单纯血拼。

  柳传志关注的“企业长跑”,雷军探索的 “关注人群,依靠生态解决低频”,李国庆批判的 “电商媒体化”,背后的种种问题,其实也都是新晋电商平台的焦虑。在此前的2016中国母婴峰会上,张良伦提出了“妈妈经济”的概念,这与小米对于人群的关注不谋而合,与雷军对手机的解读相似,其认为,若将母婴局限于“奶粉纸尿裤”等品类,那么势必面临用户周期短的问题,但如果关注妈妈这个人群,围绕其自身、孩子、家庭需求去做业务拓展,那么未来“妈妈经济”的体量将达到10万亿。

  此外,作为母婴电商界的领导者,张良伦对于未来新电商该如何突围,机遇又在哪里,做出了如下分析:首先,其指出巨头占据了电商最大人口红利、流量成本的上升的确是电商第二阵营最大的焦虑,但是消费升级同时给电商带来了新的机会。在其看来,电商从基础建设时代,进入体验建设时代,信息流、支付、物流的问题这些基础问题解决了,用户开始追求更多。从用户习惯上来说,购物逐渐转型为一种娱乐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内容、社区互动、买手精选的场景式购物正在受到欢迎,而贝贝网对应开展社群、拼团、精选等多形态的购物模式应对消费者需求;从人群上来说,二三四线城市消费人群在崛起,开始具备独立的审美能力,他们的品牌心智没有被占领,对新兴品牌接受度非常高,未来做渠道的下沉,将会是新兴品牌与电商的机遇;最后,张良伦表示,新晋电商若想在规模上突围,可控的货架开放与供应链开放,将是电商规模化的不二法宝,未来电商将回归为一种零售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雷布斯、李国庆还是张良伦,他们的分享中都在说一个字——“新”,或许,正如张良伦总结的:电商已经从基础建设之争,进入了消费者体验之争的“新”阶段。未来格局如何,仍然值得期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