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焦虑下的新电商如何突围?贝贝网张良伦给出答案

http://www.baoqin.com 2016-10-14 17:01:56 来源:宝亲网

  10月13日,以“创新、融合、共赢”为主题的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在绵阳科技城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峰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支持,四川省商务厅、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共计5000余人出席盛会。

 

  此次峰会,不论议程设置还是嘉宾阵容,都堪称互联网界高规格盛宴代表。其中,柳传志、雷军、李国庆和张良伦等新老电商领军人物的出席,成为大会看点。被誉为新电商领军人物的四川籍企业家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发表了“新电商的突围之道”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只用2年就带领贝贝网闯入中国电商TOP5的深度洞察。

  近年来,包括阿里京东内的各个大平台增速开始放缓,也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甚至让整个电商行业进入增长焦虑阶段。贝贝网在进入中国电商第二阵营后虽然一直保持行业最快发展你速度,但同时也未雨绸缪地开始思考快速发展焦虑的解决方案。

  他在现场给出了全新的观点:消费升级带来的众多新变化带来了突围新机遇,电商已经从基础建设之争进入消费者体验之争的时代。同时,贝贝网将在未来把战略重心中放在二三四线城市市场下潜以及中小品牌的价值深挖。

  淘系京东斩获人口红利 第二阵营电商在焦虑中寻找机遇

  毋庸置疑淘系和京东是中国最大的两个巨头,过去的10多年时间,获取最多的是人口的红利。再往下唯品会、蘑菇街、贝贝、苏宁易购形成了第二阵营。“当贝贝很快地发展进入到中国电商第二阵营的时候,我们发现由人口红利消失和电商的用户成本会不断增加等因素带来的第二阵营电商焦虑症。但这并不是中国的新电商就没有机会。”张良伦认为。

  新电商突破基础设施之争,升级为消费体验之争

  我们都了解,过去的电商要解决信息流的问题,解决资金流的问题,解决物流的问题,他们希望支付更安全,更可信,希望物流更便捷,可以全国各地的人都能买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商品,都希望整个的信息流通可以足够海量和精准。

  在张良伦看来,这些基础设施在过去十几年已经非常完善了,传统的问题已经不是痛点。而新电商来看已经不是基础设施之争了,而是基于基础设施之上的消费体验之争,这就是新电商下的新格局和机会。

  首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他们开始追求很多有品质的东西,包括现在开始买跨境国外的东西。另外能够变得更加如何轻松、有趣、惊喜感的购物体验,开始成为很重要的需求。所以一些专业化的决策效率更高的一些专业平台的价值开始逐渐被认可,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像贝贝这样专门卖母婴产品的平台才会出现。

  对于供应商端而言,传统经济转型升级还有非常多的问题和机会。传统工厂制造业为例,面临着库存、消费者需求洞察,以及对设计能力的把控等等问题,而这里面如果可以提升他们的效率,缩短他们整个的成本和链条,是有机会创造新的价值,进而成为有潜力独立的平台的。所以,不是电商没有机会了,而是传统的思维和老的玩法不行了,线下零售一些传统的玩法开始失效了。

  二三线人群消费在崛起 中小品牌活力重现

  他在现场也分享了对这个消费人群的洞察。他认为二三四线消费者已经从追求低价到追求好货、性价比,他们需要有更好品质的商品。同时这个人群开始具备独特的审美观和审美能力,不再只是追随大城市的潮流,因此一些追求品质好货的品牌开始价值凸显。“他们的品牌心智没有被占领,对新兴品牌接受度非常高,这会让中小品牌正在重现活力。”张良伦表示。

  因为消费者接受新品牌的包容度越来越强,当推出一个新品牌的时候,不再需要巨大的投入电视广告,不需要很多的钱做品牌的营销。“正基于此,新生品牌的货品和供应链的创新开始成为重要武器,如果可以通过供应链创新优化供应链,提升设计能力和款式能力,提升我们的生产制造的效率,是有机会在这一拨新的电商的竞争中重现自己的活力。”

  场景式购物受到欢迎,大数据成为核心推荐引擎

  在消费者端,场景式购物正在受到欢迎。基于内容、互动社区以及基于买手的精选货架的场景式购物,正在受到大家的欢迎。所以场景式购物或将成为主流,而为此提供支撑的大数据会成为最核心的推荐引擎。

  张良伦透露,贝贝在大数据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全国引进了很多的博士,包括百度和阿里等过来的人才,希望推荐的效率越来越高。希望通过大数据,实现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推荐。

  一个更可控的开放生态,成电商规模化的不二法宝

  即便今天电商发展到现在,经历了很多的电商平台的演变,但是开放仍然是整个电商规模化的不二法宝。而货架的开放及供应链开放是非常值得未来关注的。

  “但是原来纯粹的开放是不是还会继续沿用?“一个更加可控的确定性企业的开放平台,才会成为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基于此,我们认为未来的开放应该确定企业的有限开放。”张良伦最后说到。

  有媒体由此评价贝贝网的战略定位非常清晰,这或许就是贝贝网用两年半的时间,成为坐拥超过5000万妈妈用户,千万级月活用户的电商平台的原因。据悉,贝贝网2016年GMV有望突破100亿规模并实现盈利,并瞄准10万亿体量的“妈妈经济”迅速布局。

  本次峰会上,张良伦作为新电商势力的代表,受到四川省省长尹力接见并交谈,与柳传志、雷军、李国庆等同台为电商献计支招,种种数据迹象显示一个影响力和话语权日渐提升的新电商势力正在走上前台。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