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云南农业大学扶持罗平县甜蜜事业

http://www.baoqin.com 2016-08-09 15:32:23 来源:宝亲网

  李宝华 文/图

  8月2日至8月5日,云南农业大学东方蜜蜂所所长、教授和绍禹,副教授董坤,讲师周丹银,带领学生张海兵、任晓晓、孙红燕、何睿,在县农业局副局长李家宝,县蜂业中心管理站站长黄永权以及相关科技人员刘国军、陈瑶等人,深入到罗平县九龙街道和旧屋基乡向农民传授养蜂技术。和绍禹教授一行采取集中培训与进蜂场解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带领学生到罗平县九龙街道阿者福源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服务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带领学生在罗平县九龙街道阿者村帮助蜂农解决饲养中遇到的问题
 

  8月2日,和绍禹教授一行来到九龙街道阿者村委会,恰逢曲靖医专党委书记荀传美带领老师到该村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街道党委副书记钱进,罗平县监察局副局长、挂阿者村委会副主任桂国辉,阿者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祥选、主任张甫生以及贫困户、养蜂户80多人聚集在村委会等候云南农业大学教授传经送宝。村委会二楼悬挂“科技服务暨建档立卡贫困户阿者村委会中蜂科学饲养技术培训”横幅。参加培训的农民来自阿者村委会所辖阿者小寨、小斗达、新寨、阿者、龙潭箐、大坡、花玉麦地、横箐、小木衣、阿者必、跑马塘11个自然村的农民。花玉麦地村的刘书友今年80岁了,他说:“老伴今年81岁,我老伴都很少出远门,两个姑娘三个儿子都成家了,小儿子患精神分裂症住院国家免费医治,小儿媳出走了,我和老伴还带着8岁的孙子、耪着小儿子家的地,听说云南农业大学的教授来教农民养殖蜜蜂,花玉麦地村生态好、野花多,自己也想养几窝蜜蜂,就来学习了,第一次在农村听教授讲课,很难得,自己虽然不识字,当还是听得懂,希望今后在养殖中遇到问题能有老师来帮助解决。”

20160809033519916
云南农业大学志愿者在罗平县九龙街道阿者村向群众免费发放《云南中蜂饲养技术》
 

  和绍禹教授作题为“世界蜂业现状及中蜂科学饲养”专题讲授,和绍禹教授用投影仪图文并茂,形象地讲解了蜜蜂属下的小蜜蜂、黑小蜜蜂、大蜜蜂、黑大蜜蜂、绿努蜂、苏拉威西蜂、沙巴蜂、东方蜜蜂、西方蜜蜂九种蜜蜂,世界蜂业现状 、目前中国饲养中蜂的状况、科学饲养蜜蜂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图文对比讲授发达的蜂业、发展中的蜂业、传统的蜂业、休闲的蜂业。西方蜜蜂主要介绍意大利蜂、欧洲黑蜂、卡尼鄂拉蜂、高加索蜂、安纳托利亚蜂、塞浦路斯蜂、也门蜂海角蜂等23个亚种;东方蜜蜂主要讲述中华蜜蜂、印度蜜蜂、日本蜜蜂。重点讲述科学饲养蜜蜂需要解决问题,条件问题要注重解决蜜源、蜂种、场地、蜂具、管理等问题。认识问题主要考虑养蜂的目的什么?换句话说养蜂的动机是什么?是为了致富?是满足自我需求? 是作为主业或休闲?是否需要技能?如何获得技能?技术问题主要注重,蜂场怎么选择和管理?蜜蜂喜欢什么样的居住环境和食物?蜂群中的三型蜂各自的职能是什么?蜂群改良(过箱)饲养怎么做?人工育王怎么做?人工分蜂或合并怎么做?如何检查蜂群?蜂具怎么管理?蜜蜂的病虫害怎样防控?如何生产优质蜂蜜?学习和运用好四个字(种、料、管、防)。种就是品种。目前,饲养本地的中华蜜蜂地理蜂种,切记不要购买外地的蜂王或蜂群!饲料——营养物质(蜂蜜、花粉)。定地蜂场——在年内有1-3个主要蜜源和多种辅助蜜源。转地蜂场——不管是繁蜂还是生产都应选择蜜、粉较好的蜜源场地。特别注意:蜂群繁殖期间,若蜜或粉不足要饲喂蜂蜜、蜂花粉、盐、水等。蜜蜂营养需求,蛋白质 (主要来自蜂花粉)、脂肪(通过碳水化合物转化)、矿物质(主要来自蜂花粉和蜂蜜)、维生素 (主要来自蜂花粉和蜂蜜)。 管——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注重场地、蜂群、蜂具、产品管理。场地管理注重蜜粉源条件、水源条件、地形地貌、气候特点、交通条件、工农业环境。蜂场要注重场地卫生、蜂具卫生、人员卫生。蜂场病害防控的消毒注重预防消毒、随时消毒、终末消毒。蜂群管理注重蜂群的摆放、蜂群的排列、常规管理、巢脾修造 、蜂群合并、人工育王、人工分群。蜂具管理注重配齐蜂具、蜂箱规格统一、保持蜂机具清洁、经常消毒蜂机具。产品管理注重生产成熟蜜、取蜜、过滤、包装、销售或贮藏等环节管理。防--蜜蜂属于节肢动物,免疫基础差,寿命短,一旦发病无法治愈,预防各种病害的发生应始终贯彻防重于治。逐步实现八:蜂场建设规范化、 饲养蜂种良种化、蜂群管理科学化、养蜂机具标准化、 生产运输机械化、蜂病防控区域化、产品生产优质化、 从业人员专业化。和绍禹教授最后最后祝愿大家,勤学习,常进步;会过箱、不引种、会选种、会育王;会管理,蜂脾关系调得好;养强群,不用药;人蜂两旺效益好!乐其中!

培训现场
中蜂养殖培训现场
 

  董坤副教授主要讲述云南的蜂业资源、云南蜂业现状及发展养蜂的意义、蜜蜂生物学基本知识、蜜蜂的生长与发育、蜂巢及其环境的变化和调节、蜜蜂的食物与采集、蜜蜂的语言与信息传递、中蜂科学饲养与管理,云南中蜂四季管理的特点。周丹银讲师主要讲述优质蜜蜂产品技术、蜂蜜生产、蜂花粉生产、蜂蜡生产、雄蜂蛹生产、云南中蜂发展规划及法规政策、云南省中蜂养殖发展指导意见及科学饲养技术推广、国家对养蜂业管理的法规解读、国家对养蜂业的各项政策。罗平县蜂业中心管理站站长黄永权介绍,罗平县是全国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县,全县养殖中蜂大户600户共养殖中蜂5万群,有养殖土蜂大户400户共养殖土蜂2万群,有养殖意蜂大户200户共养殖意蜂3万群,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养蜂大户400户7万群蜜蜂到罗平春繁和采油菜花,全县每年生产蜂蜜3000余吨,收入上亿元。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