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一路捞盘点各类宝宝口疮护理技巧

http://www.baoqin.com 2016-07-28 11:18:15 来源:网络

  口疮是儿童常见的病症,宝宝会因口腔溃疡疼痛而拒食、流涎、喝不了水、哭闹不眠等,重者可以引起脱水,妈妈们也陪着煎熬。为了让宝宝健康成长,贴心的一路捞导航网(http://www.16lao.com)小编特别盘点了适合不同宝宝口疮护理的小技巧,家长们快看过来吧!

  一路捞导航网(http://www.16lao.com)提醒儿童常见的口疮主要有五种:

  1. 疱疹性龈口炎: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有传染性,一开始往往发热,同时在口腔、咽部的疼痛性水疱疹,进而破溃。在水泡形成前一天可能出现嘴唇有痛感,灼烧感,以及刺痒感,有咽部及口腔明显的疼痛感影响进食,流口水,以及颏下或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一般持续8~10天左右,但有的小儿可再次感染,但症状会比较轻且持续时间也短。

  2. 手足口病:这种病也有与疱疹性口炎相类似的症状,好发于5岁以下幼儿,具有流行性。手足口病早期可出现高热,可用退热以及口腔溃疡的局部对症治疗,如出现精神差、肢体抖动,或者心率呼吸快,持续高热不退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 阿弗他溃疡:这是5岁以上孩子常见的一种原因不明的溃疡类型,分布于口腔内侧壁、唇内侧、咽部或者舌头上,直径2~10mm不等,底呈白色或灰色,边缘为红色边界,溃疡面会有灼烧感及刺痛,同时宝宝因为疼痛,出现拒绝进食和害怕吞咽,口腔流口水等情况。轻型小溃疡一般会在7~10天自行恢复,一般不伴有其他症状如发热或淋巴结肿大等。

  4. 鹅口疮:由白色念珠菌引起,常见于周岁内的婴幼儿或新生儿,此外营养不良、慢性腹泻、长期用抗生素的侵袭,主要是在颊黏膜、舌、齿龈、上腭处有点状和小片状白屑,并逐渐融合成大片,不易拭去。鹅口疮外表容易和奶块混淆,家长可以用棉签拭轻轻擦拭一下白色块状物,如很易消除,是奶块;假如擦除困难,或擦除后会留有红色创口,则表示宝宝患了鹅口疮。重者可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

  5. 外伤:凡是烫伤、刺伤、误食有腐蚀性的东西等,都会引起口腔黏膜受伤,继而引发溃疡。

  一路捞导航网(http://www.16lao.com)分享口腔溃疡治疗四大原则

  1. 保持宝宝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棒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

  2. 饮食上,不要给患儿吃过热、过硬及有刺激性的食物,注意营养。

  3. 缓解溃疡疼痛常用局部治疗药包括苯佐卡因糊剂,或利多卡因软膏(适用于2岁以上患儿)等局部麻醉在进食前涂抹一下就可止痛,较大儿童能很好配合漱口如氯已定含漱液,或用青黛散涂患处,腐臭可用锡类散涂患处。

  4. 重症口疮高热的患儿,要及时给予物理降温,如酒精擦浴、温水擦浴或服解热止痛药等,不好应看医生。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路捞导航网 http://www.16lao.com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