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熊仔动漫:以全新角度诠释环保主题

http://www.baoqin.com 2016-03-24 10:44:50 来源:宝亲网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生态环境问题日益被提上公众议程,国产动画片的叙事角度也部分向生态环保这一主题转移,环保动画片成为关注焦点。主要以儿童与动物为故事主角、探讨在社会高速发展下环境与经济、环境与人的矛盾。

  纵观层出不穷的环保主题动画片,大部分都将主要矛盾设定在人类与人类之间,一方破坏环境,另一方守护环境。而熊仔动漫系列动画片第三部《熊仔之菲熊不可》,在诠释环保主题时,结合自身进行了创新,在人物角色塑造、故事框架结构上均取得一定突破。

  反派垃圾怪的来源,引人深思

  动画片《熊仔之菲熊不可》讲述了由于未来世界人类破坏环境,导致垃圾横生,垃圾变成了垃圾魔王破坏地球。魔王被熊猫大侠打败后,化作无数垃圾晶体,回到过去时代,一旦人类有破坏环境或乱扔垃圾的行为,晶体就会进入垃圾或动物的身体里,变成垃圾怪。主人公熊仔的使命就是打败垃圾怪,与破坏环境的行为做斗争。

  这部作品播出后,它的构思得到了观众认可。垃圾怪是由人类生活中的蔬菜、小蜜蜂、粉笔、沙发等废弃物演化而来,它们大多由人所造,或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失去利用价值后,却被人类随意丢弃。如此种种,忍无可忍之下,原本美好的自然界才对人类产生了仇恨,想报复人类。通过垃圾怪的身世阐述,唤醒了人类对破坏环境的愧疚感,从而加深保护环境的理念。正如观众评论所言:“这部动画片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行为,唤起了人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感、道德感。”

  融入天人和谐、万物有灵的哲学观

  《熊仔之菲熊不可》中,万物有灵、天人合一的哲学观点贯穿始终。花草树木、河流山川乃至生活中的小物件,常以拟人的方式出现,这种手法传递着敬畏自然的价值观。与万物有灵相对的观念是人定胜天,把人作为自然界的主人,自然是人类强取豪夺的对象,这是《熊仔之菲熊不可》所摒弃的观点。动画片《熊仔之菲熊不可》中,熊仔变身熊猫大侠之后,虽然拥有了超能力,但没有强大到轻而易举就能消灭垃圾怪。几次差点被对手打败时,熊仔掉到大树上或者小花上,被自然界中的植物所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再次得到了升华。

  通过巧妙的故事布局及充满个性化的人物设定,《熊仔之菲熊不可》从全新的角度诠释环保主题,在众多环保题材动画片中脱颖而出,给当下国产动画片做了良好示范。国产动漫创作团队,需要学会从多角度,多方面诠释主题,不拘泥于特定模式,才能打造出更多精品动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