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解读婴儿哭闹的12个原因及安抚方法

http://www.baoqin.com 2016-03-11 17:24:22 来源:宝亲网

  婴儿的哭闹多是因为他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比如饥饿,疼痛,恐惧,困了等等。

  那么父母如何知道孩子是想告诉我们什么呢?这可能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

  下面是婴儿哭的最常见的12个原因。如果你的小孩哭了,你不知道为什么,你可以参考这些因素逐个排查。 

  1.饿了

  当你的宝宝哭,你可能第一时间就想到孩子是不是饿了。你需要多注意观察你的宝宝饥饿时的一些表现,这样就可以在孩子因为饥饿而大哭之前就做好准备。新生儿饥饿的一些表现:东张西望,舔嘴唇,追手(当你把手放到新生儿嘴边或者脸颊时,新生儿追着你的手想要吮吸)或者吃自己的手等。如果出现这些迹象,你只需要喂饱你的宝宝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2.尿了

  有些婴儿一旦尿湿了或者便便之后就会大哭,因为湿的尿布可能让他感觉到不舒服,这时只需要给宝宝换上干净的尿布,宝宝就会停止哭闹。也有一部分婴儿对湿的尿布并不敏感,尿湿之后他们可能没有任何反应,知道家长发现他们尿湿了。

  3.困了

  许多家长认为困不是婴儿哭闹的原因,因为婴儿可以想睡就睡,没有任何的学习和工作阻止他们睡觉。但事实上,婴儿的睡眠并不像大人想的那么简单,婴儿也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睡眠困难的情况,有些婴儿也会因为过度疲劳而导致失眠,这时他们就会哭闹。为了让宝宝有个好的睡眠,家长可以放一些舒缓的音乐来帮助宝宝入睡。

  4.需要安慰

  小婴儿来到这个世界非常的恐惧,因此他们需要很多的拥抱,他们想时时刻刻看到父母的脸,听到父母的声音,闻到父母的味道。哭可能是他们需要安慰的一个信号,这时你需要多多拥抱你的宝宝,给他们安全感,他们就会安静下来。

  5.肠绞痛

  新生儿由于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容易出现肠绞痛的情况,肚子里的气体流动带来的疼痛会导致宝宝大哭。事实上,这种肠绞痛的现象在婴儿期十分常见,一周至少三天,有的宝宝甚至连续三周出现肠绞痛。

  如果你的宝宝经常乱踢乱扭,喂奶后哭泣不止,他可能就患上了肠绞痛。很多父母希望通过药物治疗来缓解孩子肠绞痛的症状,但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的。肠绞痛不算是一种疾病,虽然它会给宝宝带来疼痛的感觉,它是由于宝宝吃奶时不小心吃进气体,气体在身体里游走导致的。你可以适当地帮助宝宝顺时针画圈按摩腹部,或者抓着宝宝的脚做空中自行车的动作,这样可以有效地缓解婴儿肠绞痛。

  6.打嗝

  婴儿吃奶后需要拍嗝,这是许多家长都知道的。因为婴儿嗝肌发育不完善,无法自主打嗝,就需要拍嗝来帮助排除吃奶时进入的气体。如果拍嗝拍的不好,气体没有排出,婴儿就会出现不适的情况,可能导致婴儿吐奶、哭闹。

  7.太冷或太热

  当你的宝宝感到太冷或太热时,宝宝就会用哭来发出信号。比如当你需要给婴儿换尿布或者换衣服的时候,婴儿就会因为忽然的寒冷而哭泣,这是他们表示抗议的唯一方式。

  新生儿喜欢被捆绑起来,并保持温暖,但不能过热。一般婴儿可能对寒冷比较敏感,对热并不敏感,但是过热也会导致一些婴儿疾病发生,因此温度需要适宜。

  8.有异物刺激

  婴儿可能会被一些东西所困扰,就像一根头发紧紧地缠住小脚趾或小手指,导致血液循环不畅。

  有些婴儿可能天生皮肤比较敏感,粗糙的衣服标签或针织物都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他们会因为这种不舒适而哭泣,直到你给他们换上柔软舒服的衣物。

  9.出牙

  出牙是每个婴儿都需要面临的挑战,出牙带来的不适也是可想而知的。有些婴儿在出牙期会非常烦躁,咬手指和衣物,甚至大哭。

  如果你的宝宝似乎非常痛苦,但你却不知道因为什么,你可以用手指感受他的牙龈。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你的宝宝开始出牙了。

  10.不耐烦

  婴儿通过感受周围的世界来学习,但有时他们也有不耐烦的时候。周围的噪音,父母来回摆动的手可能让婴儿觉得不耐烦了,哭是一个信号,以便让家长知道,我不想被打扰了,我想安静一会。

  11.无聊

  好奇的婴儿非常向往外面的世界,他需要通过不断的外界刺激来感受这个世界,如果你一直不搭理他,他就会感到无聊,无聊的宝宝喜欢用哭泣来引起父母的注意。

  12.生病了

  如果你已经满足了你孩子的基本需求,他仍然在哭,他可能就是生病了。这时你需要检查他的体温,观察是否有流涕、咳嗽等等一系列不正常的症状,并且根据情况选择合理的治疗措施,必要时到医院治疗。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