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手把手教你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http://www.baoqin.com 2016-03-10 16:32:39 来源:宝亲网

  擦洗阶段

  在新生儿出生的第一周最好选择擦洗的方式来给婴儿洗澡,可以选择婴儿海绵或者柔软的毛巾,用水浸湿后为新生儿擦拭身体。也可以局部擦洗脸和手脚,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换尿布后需要彻底清洗生殖器部位。

  浴缸阶段

  等新生儿脐带残端干枯,脱落,并愈合之后,你可以开始给你的宝宝洗盆浴。家长可以选择购买婴儿塑料浴缸、充气式婴儿游泳池或者直接在家里的大洗手池处给新生儿洗澡。有些父母习惯一年四季每天都给孩子洗澡,但实际上对于新生儿来说,没有必要每天都洗澡,尤其是在空气干燥的秋冬季节,过于频繁的擦澡可能会导致你的宝宝皮肤干燥,不利于婴儿皮肤健康。

  婴儿对于盆浴的适应性是不同,有一些婴儿很喜欢温暖的水,这让他感觉很舒服。有一些宝宝缺并不喜欢洗澡,一把他放入浴缸中就开始哭闹不止,这样的孩子家长可能就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洗澡上。还有一类宝宝非常喜欢洗澡和玩水,当把他从水中抱出时他会大哭。无论是那种情况,一个办法可以很好的帮助你给宝宝洗澡,那就是洗澡时间不要太长,五分钟对于新生儿来说是最适宜的。

  在洗澡过程中尽量保持水温恒定,以免婴儿受凉。

  当在浴缸中给婴儿洗澡时,家长需要时刻注意,监督孩子的举动,千万不可以留孩子单独在浴缸里。如果有人按门铃或电话铃响,你必须应答时,要先把婴儿从浴缸中抱出,然后再去做别的事。如果你使用加热浴缸,当水还在加热阶段时不要将婴儿放进浴缸中,以免意外烫伤。

  手把手教你如何给你的新生儿宝宝洗澡

  1.准备好所有需要使用的物品(包括沐浴露、洗发水、毛巾、玩具、水瓶等),放好浴巾,干净的尿布和衣服,确保房间温度适宜,这样你的宝宝不会感到寒冷。

  2.将浴缸或其他洗澡工具注水,水温保持在36摄氏度左右,手感暖和但不热是最佳的温度,如果特殊需要可以高几度,但水温不宜太高。

  3.进入浴室后,再给宝宝洗脱衣服,防止着凉。(提示:如果你的孩子每次洗澡时都哭,可以先用湿毛巾蘸水擦拭他的头和脸,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然后再一点点把宝宝放入浴缸中。)

  4.轻轻地把你的宝宝放进浴缸中,用一只手支撑着他的脖子和头。也可以借助一些辅助洗澡的洗澡椅或者洗浴靠垫等。

  5.选用温和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帮婴儿清洁皮肤,使用量需要适度,过多地使用洗浴产品也可能损伤婴儿娇嫩的肌肤。用你的手或者软毛巾从上到下清洗宝宝前胸和后背。清洗头部时需要注意防止宝宝的耳朵进水。如果宝宝的鼻孔或眼睛的角落里有脏东西,可以轻轻帮助宝宝清洁。婴儿的生殖器清洗也是非常必要的。

  6.将宝宝从浴缸拿出时,用一只手支撑着她的脖子和头部,另一只手抓住婴儿的脚踝,然后小心地把他从浴缸中抬出来。对于较小的婴儿尽量不要使用托屁股的方式将婴儿抱出,如果婴儿挣扎的话,容易从手中滑落,十分危险。

  7.把你的宝宝放在准备好的浴巾上,把他擦干。如果他的皮肤还在脱皮阶段,你可以在沐浴后用温和的婴儿润肤露帮宝宝擦拭身体。然后给他换上干净的尿布,给他穿上衣服,最后给他一个吻,一次成功的新生儿洗澡就完成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