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0-1岁宝宝 > 正文

宝宝的第一次 妈妈要认真应对

http://www.baoqin.com 2016-02-26 14:44:12 来源:宝亲网

 

  第一次剪指甲

  第一次给宝宝剪指甲,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多少有些紧张,因为宝宝小小软软的,我们到底该使用什么工具、在什么时间给宝宝剪指甲呢?这里有一些小技巧,包括使用什么工具和修剪的最佳时间等。

  使用正确的工具

  

  婴儿专用指甲钳、指甲剪都是不错的工具。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指甲钳更容易上手,而且这钟指甲钳是专为婴儿设计的,安全使用,尤其适合3个月以内的宝宝;等宝宝稍大一些,妈妈可以选用指甲剪来帮助宝宝剪指甲,指甲剪更加灵活,可以更好地修剪出造型。

  选择对的时间

  

  对于小婴儿来说,剪指甲的最佳时间就是睡觉时和吃奶时。因为这时宝宝是静止的状态,不会乱动,妈妈更容易操作,不会弄伤宝宝。另一个剪指甲的好机会就是洗澡之后,这使宝宝的指甲比较柔软,更容易修建造型。

  剪到什么程度

  

  尽量保持宝宝的指甲短一些,因为婴儿时期指甲非常薄,如果指甲长的话,宝宝手舞足蹈的时候特别容易划伤自己的皮肤,所以尽量保持指甲在比较短的状态,而且指甲边缘要修剪的圆滑,没有毛刺。

  定期修剪脚趾甲

  

  宝宝的脚趾甲也需要定期修剪,但没有必要像手指甲那么频繁,脚趾甲不需要修建的过于短,因为太短容易让宝宝患上嵌甲,最好将趾甲修剪成平直的样子而不是圆形,这样可以降低嵌甲的发生。

  第一次感冒

  宝宝的第一次感冒总是让家长心惊肉跳、如临大敌。其实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只要用心护理和掌握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轻松应对宝宝的第一次感冒了。

  需要准备的用品

  

  温度计、加湿器、滴管、退烧药等。温度计是必备用品,新生儿一旦感冒家长需要时刻注意宝宝的体温变化,以便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加湿器可以让感冒的宝宝感觉舒服一些;如果宝宝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需要使用吸鼻器帮助宝宝排除鼻涕等异物;退烧药需要提前准备,一旦宝宝发烧温度过高,物理降温无效时需要使用退烧药帮助宝宝降温;滴管,很多妈妈不明白为什么要使用滴管,这是辅助宝宝吃药的,因为婴儿太小,喂药十分困难,可以将液体状的药品吸入滴管,滴到宝宝口中。

  打电话给医生

  

  如果你的宝宝不到3个月,出现感冒的症状,如流鼻涕、咳嗽或发烧时,需要第一时间给医生打电话咨询,询问是否是需要到医院治疗,如果属于普通感冒可以选择在家中护理。

  随时监测体温变化

  

  温度计是婴儿感冒时的必备用品,新生儿一旦感冒家长需要时刻注意宝宝的体温变化,以便根据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宝宝正常的体温一般在36-37.5℃之间,腋下温度比正常体温低0.5℃左右,肛温比正常体温高0.5℃左右,口腔温度正常的是37℃,如果测试高出了正常温度怀疑发烧。体温低于38.5℃时可以采用物理治疗,体温高于38.5℃时可以使用退烧药物帮助降温。

  帮助宝宝呼吸畅通

  

  如果宝宝有流鼻涕、鼻塞的症状,特别容易发生呼吸困难的情况,这时宝宝就会吃不好、睡不好、容易哭闹,妈妈可以使用吸鼻器、注射器等工具帮助宝宝排除鼻涕等异物,让宝宝呼吸畅通。

  制造湿润的环境

  

  加湿器可以帮助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可以让因发烧而干燥的宝宝感觉舒服一些,同时湿润的空气可以有效缓解鼻塞的发生。

  给宝宝一个舒服的姿势

  

  为了让宝宝可以在感冒时也能睡个好觉,你可以将宝宝的头稍稍抬起一点儿,使头高于身体高于脚。如果有升降床更好,如果没有可以将两个毛巾卷起垫在头部床垫的下面,起到抬高头部的作用。

  多喂水

  

  除了一些外部的条件外,对于感冒的宝宝妈妈需要多给宝宝喂水,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帮助快速痊愈。

  保持自己的卫生

  

  妈妈们在护理感冒的宝宝时要经常洗手,避免把细菌、病毒带给宝宝。

  第一次坐飞机

  带婴儿坐飞机想必是许多妈妈的痛苦回忆。因为在飞机起飞、降落及飞行过程中耳膜和身体会感觉到一些压力,婴儿可能无法适应,而导致哭泣不止等突发情况。

  多大的婴儿可以坐飞机

  

  国航规定出生14天以上、身体健康的婴儿,就可以坐飞机了。

  什么时间飞行

  

  你可能选择在午休或者晚上的时间进行飞行,这时是宝宝睡眠的时间,宝宝可能会保持相对安静,如果宝宝能够进入睡眠状态是最好的。

  了解相关规则

  
  

  了解你要乘坐的航空公司对于携带物品的规定,是否可以携带母乳、奶瓶、配方奶等宝宝出行必备品。

  宝宝生病可以坐飞机吗

  

  如果宝宝在旅行之前生病了,那么还可以乘坐飞机吗?根据不同情况,建议找医生检查耳部感染或其他健康问题,如果不影响坐飞机可以继续乘坐。

  怎么让宝宝保持安静

  

  带全宝宝出行所有的必备用品,包括多余的衣服,尿布,湿巾,食物,奶嘴,玩具和毛毯。飞之前最好让宝宝吃饱,换上干爽的尿布,穿着多少合适的衣物,如果在飞行中宝宝哭闹可以用玩具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减少宝宝压力

  

  飞机起降及飞行时带来的压力,会导致婴儿不适应,可以在起降时给宝宝一个安抚奶嘴帮助减轻耳朵不舒服的情况。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