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婴幼儿湿疹反反复复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16-02-23 16:43:19 来源:宝亲网

  对于婴幼儿湿疹,妈妈们肯定不陌生。许多新生儿都经历过湿疹反反复复的阶段,湿疹也成了令各位家长头疼的一个大问题。湿疹作为一种过敏性皮肤病,极容易复发,甚至有的宝宝到了五六岁湿疹仍反复发作。市面上应对湿疹的药物也是层出不穷,但由于婴幼儿皮肤娇嫩,家长们在选择用药时需格外谨慎,尽量选择不含激素、刺激性小的药物来使用。

  应对婴幼儿湿疹,用药是可以帮助快速治疗的方法,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湿疹的治疗需要用药与护理相结合。虽然,用药可以在表面上起到治疗的作用,但是如果不了解引起湿疹的原因,而只是一味的盲目用药,湿疹反反复复,这仍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家长们需要采用正确的护理方法帮助宝宝真正地远离湿疹的困扰。

  为什么会起湿疹?

  四大原因:遗传因素、食物因素、环境因素、精神因素

  遗传自然不必说,许多医学疾病都是由遗传引起的;精神因素会让湿疹加重,也可以从生活中精神因素影响疾病的事例中找到答案;这里主要说一下食物因素与环境因素对湿疹的影响。

  食物因素:湿疹本就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如果宝宝接触到食物类过敏原必然会导致湿疹。比较常见的过敏原有牛奶、鸡蛋、鱼、虾、蟹、糖果、巧克力等,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母亲在哺乳期食用过敏原物质也会引起宝宝湿疹,而对于牛奶过敏的宝宝食用牛奶配方的奶粉也会引起湿疹。对于此类的宝宝,需要在生活中多观察和总结出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食物,经过一段时间调理,湿疹自然可以痊愈。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引起的湿疹也较为常见,许多母乳喂养的妈妈经常反应给宝宝喂完奶发现宝宝大汗淋漓,并且脸蛋红红的,过一段时间就会起很多小红疙瘩,因此湿疹也被称为“奶癣”。生活中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花粉、螨虫、汗液、尿液、空气干燥等都可能引发湿疹。母乳喂养喂养引起宝宝湿疹排除食物因素,大多是由于妈妈喂养姿势不正确、不注意个人卫生或穿着不适当衣物导致的。

  湿疹反反复复怎么办?

  湿疹不好治愈,因为其极容易反复。遇热、遇湿、遇过敏原都可使湿疹复发,家长需用心护理。

  婴儿湿疹防治的8个日常护理须知:

  1. 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牛奶、鸡蛋等。

  2. 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辣椒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品。

  3. 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应选用接近母乳配方的奶粉。

  4.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5. 不要使用碱性肥皂、热水清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严重者可能会引起皮肤开裂。

  6. 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松衣物,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7. 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8.避免给宝宝穿戴过多衣物,盖很厚的被子,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因为温度过高容易加重病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