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宋国维教授谈幼儿消化道疾病预防,膳食平衡是关键

http://www.baoqin.com 2015-09-21 14:57:21 来源:中华网

  作者简介:宋国维,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副主任;中华急诊医学会儿科学组副组长。

  夏末秋初,又到了消化道疾病多发季节。这个季节温度变换不定,引起消化道疾病的细菌、病毒很容易活跃起来,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肠炎出现了。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本身抵抗力就比成年人差,平时吃东西又不太注意卫生,家长如果注意不到的话,容易出现厌食、腹泻等症状。为了让广大家长以及小朋友能够安全、放心的度过一个愉快的交替季节,在这给大家带来关于儿科消化道疾病方面的一些知识。

  消化系统有问题 膳食均衡是关键

  消化系统最常见的问题有:呕吐、腹泻和厌食。孩子吃得不好可能会引起腹胀、腹痛从而影响孩子睡眠休息。消化系统出现问题不仅仅体现在消化方面,也可能影响睡眠质量。肠道感染或吸收不好会引起发热、肚子疼。消化系统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吸收营养,如果孩子的饮食习惯不好或者长期食欲不振,偏食、老是吃零食、营养吸收的不够均衡的话会影响孩子的体重。

  如果孩子体重在正常范围,又没有其他疾病,就不必用药。健康儿童不一定胖,体重超标反而不好。孩子每个月都应测一次体重,如果老不长,就要注意是否营养不够了。

  一般的宝宝母乳或配方奶喂养可至两岁,但在孩子一岁后母乳或配方奶就不能作为主要食物了,妈妈们必须要注意添加辅食,要注意喂辅食的次数和量。13个月多的孩子每餐可吃一小碗,大约250毫升。如果孩子晚上老醒,可能饿了,就需要添加食物。宝宝的生长发育比较迅速,对各类营养成分的需求都比较多,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宝宝饮食中六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的供应,注意膳食平衡。

  宝宝厌食拉肚子 营养不吸收是根源

  有些宝宝会有很严重的厌食症状,奶粉闻都不愿意闻,更不愿意喝。还有的宝宝拉肚子,严重的一天要拉七八次,这不免让很多妈妈们都头疼不已。

  对于宝宝的厌食情况可以带宝宝到儿保做一下营养问题咨询,判断是否有消化方面的问题。如果是消化方面的问题,则建议更换配方奶粉,因为不合适的奶粉会引起过敏、便秘等一系列问题,要注意让宝宝营养均衡。

  腹泻是婴儿常见的疾病,婴儿消化功能不成熟,发育又快,所需的热量和营养物质多,一旦喂养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这个问题要从调整饮食开始,均衡营养减少宝宝的腹泻情况。比如不要喂食不好消化的食物,吃一些益生菌类的食品或者药物调节一下,超市里的酸奶就含有益生菌。腹泻严重要及时就医,化验大便,这样可及时发现肠道感染和适当用药。

  而在选择配方奶粉这一问题上,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且蛋白分子比较细小的配方奶粉,这样更容易被宝宝吸收。另外也要尝试着调整平时宝宝的饮食,还有胡萝卜汤、苹果泥、米汤等来喂宝宝,既补充无机盐及维生素,还易于消化,减轻肠胃的负担,保证营养吸收。

  控制膳食平衡 科学喂养学问多

  6个月之后的宝宝喝奶粉和母乳都不能作为唯一的食物,还是需要注意辅食的添加。比如半流食的粥和面、菜泥肉泥、蛋类,这些食物逐渐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奶粉只是营养成分或者只是饮食的一部分。在辅食的喂养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均衡膳食,还要科学喂养。

  添加辅食是一个逐步改变的过程,有些孩子往往一开始不适应,传统的开始添加蛋黄、配方米粉都可以。有些孩子适应得很好,有些孩子不适应甚至吐了,家长就怕了不再添加辅食。实际上这是一个适应的过程,有的孩子在适应的过程中有一些反应,如果反应不大坚持喂食,适当地减量,慢慢的就能适应。添加辅食应当由少到多,由单一品种到多个品种,逐渐增加。

  另外在给宝宝准备辅食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杂食和广食。慷慨的大自然提供给我们人类很多食物,如谷类、豆类、薯类、真菌类、藻类、水果类、蔬菜类等植物性食物, 以及肉类、蛋类、奶类、禽类、鱼类和甲壳类的动物性食物。杂粮纤维丰富、利于通便,但宝宝不宜多吃,若孩子较小则常用的主食仍然应是米粥和软面等,杂粮可用红薯、南瓜等,但应注意均衡饮食,适当的增加蔬菜、水果、蛋类和肉类。选择食物时不偏不废、广泛摄取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平衡膳食。

  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有些宝宝会有过敏现象,例如,脸上、前胸、后背出现红斑,若不严重,无需处理,注意观察,多可逐渐消失。平时妈妈们应仔细观察宝宝对何种食物过敏,如果吃完食物后身上出现较多红斑,或腹泻严重时建议去医院检查。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