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年轻妈妈的另类喂药法 赶紧学一下

http://www.baoqin.com 2015-03-23 07:55:45 来源:宝亲网

  宝宝生病了,喂药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是一项挑战。药苦不易入口,很多宝宝面对送到口里的药,甚至会采用舌头吐出的方法。传统的办法就是各种哄骗,各种强制灌药,宝宝就在各种恐惧药物中长大。然而,新手的年轻妈妈却是反着传统走,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给宝宝喂药的好方法一、不要用谎言欺骗宝宝

  宝宝生病了,妈妈都是热锅上的蚂蚁,而且很揪心。加上宝宝哭闹不肯吃药,父母就会想尽方法哄宝宝,甚至是骗宝宝说药很好喝,和果汁差不多。雯妈表示,在雯雯咳嗽的时候,不肯喝那个止咳水,于是就骗雯雯说那个很好喝,很甜和糖水一样甜。第一次,雯雯信以为真,喝了一口感觉苦苦的,马上吐出来。雯妈再怎么哄雯雯也不肯喝多一口。

  爸爸妈妈要注意给宝宝喂药时,千万不能哄骗宝宝,如果第一次哄骗成功,宝宝喝药了,那么第二次呢?第三次呢?不要忘记狼来了的故事,如果骗宝宝的次数多了,宝宝对父母的信任就会降低。以后不管是要宝宝喝药或者是做什么,宝宝都不会再相信我们了,这真是一个得不偿失的馊主意。

  给宝宝喂药的好方法二、喂药不用那么多准备

  有的妈妈担心给宝宝喂要的时候就闹别扭,把药吐出来或者是泼洒得满身都是,所以在给宝宝喂药前都会先让宝宝围上颜色比较深的口水肩,有的妈妈甚至要让妈妈穿上一件防水的小外衣。

  栋妈表示,以前喂宝宝喝药,就让小栋先穿上防水的小外衣,挂上深色的口水肩。多穿几次之后,小栋一看见妈妈拿出那些衣服就逃,死活都不愿意穿。可能已经养成一看到那样的衣服和口水肩就知道要吃苦药的心理暗示。为此,妈妈要注意给宝宝喂药不需要任何的仪式,不然会适得其反。

  给宝宝喂药的好方法三、不要紧搂宝宝强制灌药

  因为宝宝哭闹都不肯吃药,爸爸妈妈也担心不吃药病情会加重,无论如何都要把药给灌下去。所以,不少父母会选择紧搂着宝宝,有时会摁住他的小手小脚,不让他们有挣扎的机会。其实这样做让宝宝感觉到恐惧,更加没有安全感可言。

  如果强硬逼迫宝宝把药灌下去,不慎时还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果宝宝使劲挣扎,可能会呛到,严重的会导致窒息。另外,摁住他们的手脚,很容易会扭伤。基于种种原因,都不能这样喂宝宝喝药,一切要以宝宝的健康安全为主。

  宝宝不愿意吃药,可以通过更换场地,或者姿势去喂,让宝宝觉得有安全感,用宝宝喜欢的方式去喂,更加实际。千万不要用粗暴的行为对待宝宝哦!

  给宝宝喂药的好方法四、不要在哭泣中喂药

  对于苦药,宝宝的第一反应都是拒绝服用,他们的小嘴就对闭得紧紧的。有的爸爸妈妈面对这样的情况,就会抓着宝宝,用强硬的手段试图把药灌下去。这种杂乱的情况,通常都会弄得宝宝嚎啕大哭。然后父母就会觉得趁着宝宝哭把嘴张开之时,把药灌下去,就可以一了百了。这么做,是很容易让宝宝呛到气管,严重的还会对肺造成损伤。

  作为父母,应该以鼓励和表扬的方式让宝宝乖乖吃药,而不是用强硬的手法,如果自己的宝宝软硬不吃,一定要硬灌的话,也要用科学的方法去灌,一般要从嘴角的一侧慢慢拿把药喂下去,而不是直接正中嘴巴灌下去,更不宜动作太猛。

  给宝宝喂药的好方法五、营造轻松氛围让宝宝乖乖吃药

  如果要强硬的喂宝宝药物,这样严肃的场面会让宝宝觉得很恐怖,结果只会是更不愿意吃药。要给宝宝营造出一种温馨而轻松的气氛,让宝宝觉得生病吃药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没什么觉得害怕的,就像人饿了就需要吃饭,人病了当然就需要吃药了一样,区别不同就在于药比较难吃而已。

  对于宝宝,爸爸妈妈可以从小就跟他们讲道理,生病了就要吃药,不可以闹别扭,只有乖乖吃药了,病才可以好。也可以把苦药变美食,可以把要和一点糖或者果汁混一起(注意不要加太多,让药的成分流失),让宝宝不知不觉中乖乖把要吃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