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做好四点 让幼儿安全度过春天

http://www.baoqin.com 2015-03-12 10:21:22 来源:网易亲子

  春天是万物生发、推陈出新的季节,宝宝的生活也要调适,也要应合于自然万物生发向上的特点。宝宝的调适一般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要捂。春季是由冬寒向夏热的过渡季节,气候特点是阳气渐生、阳寒未尽,时常有冷空气活动,天气多变且昼夜温差大。春季许多疾病的发生与病毒、细菌感染有关,发病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个人的体质及起居调适。宝宝年龄小,免疫功能发育不够完善,一定要注意随着气温变化加减衣服。

  二要动。选择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日子,带宝宝去踏青赏花、登山戏水、放风筝、荡秋千、做游戏。尽情的玩耍可令宝宝精神愉快,气血流畅,有利于春阳之气的生发,促使一身之阳气活活泼泼地运行,符合春阳萌生、蓬勃向上的自然规律,有利于孩子长高。

  三要睡。春风轻拂,使人皮肤腠理逐渐舒展,皮肤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种镇静、催眠的作用,使身体困乏、昏沉欲睡。儿童更需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让宝宝看电视或玩游戏耗到太晚,早一点给他洗漱,躺在床上讲个小故事。早睡才能早起,呼吸着清晨的新鲜空气,愉快地去幼儿园。

  四要吃好喝好。春季宝宝的饮食以辛甘、清淡为主,因为春季多雨、多风、多寒、多湿。而中医认为,辛能散风、温能祛寒、淡能渗湿、甘能健脾。适宜孩子的食品有:粳米、鸡肉、鸽肉、鸡蛋、鸽蛋、鸭蛋、鳝鱼、章鱼、青菜等。特别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多给宝宝吃绿色蔬菜。因为冬季青菜少,膏粱厚味吃得多,厚味内积,易生内热、生痰为患。多吃青菜,可以内清其积,以利身体健康。要喝些蜜水。中医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容易入理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体弱者还可能感染病毒,发生肝炎、肺结核等季节性传染病。而蜂蜜具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补中、解毒的功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