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日常生活中提高孩子智力的细节

http://www.baoqin.com 2015-03-11 08:53:05 来源:宝亲网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不论是陪宝宝用餐,还是双休日陪宝宝外出旅游,还是陪宝宝做游戏……只要父母用心,随时可利用一些方法提高宝宝智力。

  日常帮孩子提高智力的方法是什么?

  1.教宝宝认路

  带宝宝外出回家的路上,时间充足,宝宝的心情也大多比较放松,这个时候面对四通八达的各条马路,让宝宝分辨并记忆找出各条路的特点及不同之处,让宝宝学会利用参照物来认路。这样做有助于提高宝宝的观察力。

  同时,父母还可以指导宝宝数门牌号码,分清哪边偶数,哪边奇数,强化宝宝的数字概念,这对提升数学逻辑智能很有帮助。

  2.让宝宝自己数玩具

  晚上睡觉之前要让宝宝把自己的玩具收拾好,让宝宝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不过,父母可从旁协助,借此机会帮助宝宝学到新本领。最开始的时候,父母可以和宝宝一起大声数玩具,数完一件放好一件。宝宝通过模仿,知道数数的顺序后,就可以让宝宝自己数和放玩具了,这样做可培养宝宝的数学智能。

  3.让宝宝来帮忙

  父母可以假装自己有困难,让宝宝来帮一下忙,如帮忙搓一下抹布等。通过劳动,可以帮助宝宝建立自我服务及服务他人的意识。父母的请求可让宝宝有参与感,并训练他最初的合作性,对他的人际交往有好处。

  4.教宝宝学会摆放东西

  父母可以告诉宝宝:“绒毛玩具要放上层的柜子里。”或者“你的工具要放回原来的盒子。”这样可以让宝宝了解方位的概念。理解哪里是上,哪里是下,小的东西可以放在比它大的盒子里等,从而培养宝宝的空间智能。

  父母也可以让宝宝做小帮手,给他适当地下指令,如帮妈妈去拿放里面的那罐牛奶,或指示他“看看你的背后”、“往左边一点”等。对宝宝说话,父母要多用以下字眼“里面”“上面”“下面”“前面”“后面”“最上面”“最下面”等,这样做可提升宝宝的空间智能。

  5.描述物品的特点

  妈妈可以拿着一件宝宝感兴趣的物品,为他描述这物品的一个或多个特点,如谈谈它的颜色(草地般的绿色)、形状和大小(小圆球)、数量的多少(两个橘子)、质地(柔软的或硬的)、声音(电视的声音很大很吵),也可以让宝宝试着描述一下物品的特点。这个过程中,有助于宝宝学会运用语言和组织语言,他的语 言智能也就得到了提高。

  6.让宝宝发表自己的意见

  在带宝宝一起购物时, 父母可以让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到你正做的事情上,如正挑选面包,你可以和宝宝讨论一下你的想法,也让宝宝说说他的想法。如果宝宝想买一种面包,你可以让宝宝说说为什么要买这面包,也许他会说样子好看、闻起来很香等,最后和宝宝一起做出一项大家都满意的决定。在让宝宝发表他的意见的同时,宝宝的逻辑智能和语言智能也在进行着锻炼。

  7.带宝宝观察季节的变化

  季节交替植物的变化最明显,生活中可以观察树叶一年四季的变化,让宝宝了解季节的概念,提升宝宝的视觉空间智能。

  夏天树叶的颜色是翠绿色的,到了秋天会变黄了,而到了冬天会落光,只剩下孤零零的树枝,但春暖花开,嫩绿的树芽又会冒出头。父母可以带宝宝观察同一棵树一年的变化,并为宝宝讲解其中的道理。

  树叶颜色的变化、生长和枯萎,在宝宝的视线里不断交替,可以提升宝宝的时间空间智能和自然知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