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宝宝三岁 充满魔力的年代

http://www.baoqin.com 2015-02-28 08:23:45 来源:网易亲子

  孩子3岁时,“恐怖”的第二年已经正式成为过去,“充满魔力”的3~4岁宣布开始——这段时间孩子的世界充满喜悦与生动的图像。他不再是一个学步的孩子,他更加自立,同时也对伙伴有更积极的反应。

  这是孩子开始托儿所或其他有组织的群体游戏活动的理想时间,他可以在学习社交的同时强化自己的能力。

  此后的两年,孩子在许多方面都逐渐成熟,包括洗手间技能训练和如何合理地照顾自己。因为现在他已经可以控制并指导自己的运动,他可以参加组织更加严密的游戏和运动。他也已经掌握了语言的基本规则,并建立了与日俱增的词汇库。语言将在他的行为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也学会用语言表达他的渴望和感情,而不是通过抓、踢打和哭闹等身体动作去表达。在本阶段指导他自我约束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帮助他将学会的新技能联系在一起,使他充满自信。

  本阶段你与孩子的关系也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从感情上说,他已经开始理解自己的情感和需要,并把你看做一个可以分开的人。在你感到悲伤时,他会报以同情,或提议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对另一个人生气,他马上会宣布他也“恨”那个人。在本阶段,他非常想讨你欢心,并且知道要讨你欢心他必须以某种方式做一些事情和调整自己的行为。同时,尽管他非常想讨你欢心,但他也经常试图和你讨价还价:“如果我为你做了这件事,你可以为我做群的那件事吗?”许多次你只是想让他按照你的方式行事,这种讨价还价的尝试似乎很讨人厌,但这是自立的健康征象,并且表明他有了明确的公平概念。

  到5周岁时,孩子可能已经准备好“接触”真正的学校——儿童时期的主要职业。许多进步都表明他已经可以将自己的行为限制在学校和社会期望的范围内,并有能力接受复杂性逐渐增中的挑战,这也意味着他可以很舒服地与你分开并进行自己的活动。现在孩子不仅能够表现出对他人的关心,而且也已经认识到在家庭外交朋友的价值——包括成年人和孩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