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春节玩烟花4个要点让孩子远离伤害

http://www.baoqin.com 2015-02-25 09:04:16 来源:39健康网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因此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防止烟花爆竹造成的意外伤害。

  春节孩子玩烟花小心4大伤害

  1.灼伤、炸伤

  鞭炮爆炸时会产生巨大能量,爆心压力温度急剧升高,形成高温高压冲击波,小孩来不及闪躲,行动不如大人敏捷,很容被鞭炮炸伤。冲击波携带周围介质,如土、石、煤等颗粒向四周传播,造成机械伤和异物伤、热灼伤等;火药产生化学伤,异物携带细菌进入手、足、面、眼、耳等受伤部位,引起感染发炎。爆炸伤后,受伤部位布满大量细小泥土碎石等异物,于创面血迹结合,并有烧伤,形成一层黑壳并水肿。

  2.损害呼吸系统

  烟花爆竹的燃料部分主要由硝酸钾(约为燃料部分的75%)、硫和木炭组成,燃放时,被紧紧包裹的燃料急剧燃烧,产生大量的硫化钾、二氧化碳和氮气等。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了空气的严重污染,直接导致宝宝的呼吸系统受损。

  3.爆震性耳聋

  爆震性耳聋又称噪声性耳外伤,是由于骤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强噪声的气浪冲击听觉器官,造成的急性严重外伤。如果放鞭炮的数量越多、时间越集中,噪音就越大,造成“爆震性耳聋”的几率也越大。爆震性耳聋发生后,听力检查表现出严重的听力障碍,甚至听力完全丧失。轻者可部分恢复听力,重者可致永久性耳聋。

  4.宝宝受惊吓,影响睡眠,听力下降

  燃放烟花爆竹时所产生的巨大声响是一种严重的噪声污染,使人听力下降,甚至导致耳聋。同时,鞭炮产生的噪音对人的心理生理活动也有很大影响,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倦等,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

  被鞭炮灼伤如何应急处理

  1.被烟花爆竹灼伤后,及时用清水洗掉创面污物及沙石颗粒,以减轻化学物质对伤口的损伤,同时起到物理降温作用。

  2.如果被灼伤后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挑破,更不应涂有颜色的药水,以免伤后色素沉积。

  3.如果被灼伤后血管破裂出血,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用力压住伤口以止血。

  4.如果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粉尘进入眼睛,用常规的消炎或抗菌的眼药水冲洗即可;如果眼球出现破裂或眼内容物脱出,要注意不能用手揉眼睛,更不能强行扒开眼睑或去除脱出眼外的组织,可用干净敷料覆盖,柔软绷带固定眼垫,及时送医院治疗。

  正确燃放烟花爆竹防意外伤害

  1.家长把好选购关

  家长应选择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购买时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的产品,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提示语、中文说明等。

  2.注意燃放的方法

  选择正确的场所时间:应在空旷平坦、无障碍物的户外场地上燃放,不要在楼道口、阳台上、绿化带里、电线下、玻璃瓶、沙坑内燃放,不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燃放。

  按照说明操作:燃放喷花类产品,将组合烟花直立放于地面,四周夹紧并固定,防止燃放时因震动而倾斜或倾倒,人体偏离烟花1米以外,用香棒侧身点燃;燃放旋转类产品,必须注意周围环境,将烟花放置于平滑地面。点燃引线,离开观赏;燃放线香手提类产品,平提线头或用小竹竿吊住白线,点燃后,手向前伸,不要靠近身体;燃放吐珠类产品,将烟花固定在地上成70度-90度角对空燃放,严禁手持相互对射。烟花爆竹在燃放中出现异常情况,不要马上上前查看,应等明确原因后再处理,最好能用水将报废的烟花爆竹浇湿。

  安全文明燃放:不能将点燃的鞭炮甩向人群、车辆、建筑物、垃圾桶以及棉花、木材、稻草垛等可燃物,不要从建筑物内、屋顶、阳台向外抛掷烟花爆竹,以免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对社会安全、人们的财产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伤害。

  3.切忌孩子独自放

  不要让孩子独自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在成人的带领、监管下燃放,提高孩子主动防护的意识。孩子观赏时,要离鞭炮燃放点远一些,站在安全区内,也要学会及时避让。对燃放后的哑炮,不要马上上前看或用手去拿,以免再次爆炸而炸伤自己。孩子相互之间不要用鞭炮来打仗,以免炸伤对方。

  4.燃放烟花爆竹要适度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为了营造热闹的气氛,意思到了即可,切不可毫无节制地让孩子燃放。过度燃放烟花爆竹既增加了受伤的可能性,还会污染空气,不利于环保。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观念。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