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备孕 > 正文

准妈妈吃得多对宝宝好吗?

http://www.baoqin.com 2015-02-25 08:47:10 来源:宝亲网
  在传统的孕育观念中,认为怀孕后就要多吃,因为“一人吃两人用”,多吃能才保障胎儿所需要的营养,使其更好地生长发育。那么,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跟着哆啦一起来了解吧!

  1 孕期疑问准妈妈吃得多对宝宝好吗?

  充足的孕期营养是宝宝正常发育的保证。宝宝所需要的营养全部依赖于妈妈,因此可以说妈妈一张嘴要满足两个人的需要,既要满足妊娠期生理性的热量增加,又要保证胎儿生长发育起码的营养需要,但补充孕期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

  2 孕期营养过剩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如果孕妈进食太多,孕期营养过剩,不但会危害自身的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比方说,如果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吃得过多,就会使胰岛的功能超负荷。尤其是那些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机会就更大。

  孕期营养过剩对胎儿最大的影响是容易发生巨大儿。巨大儿有什么不好呢?巨大儿出生时容易造成产伤:如骨折、神经、肌肉损伤等。出生后还容易出现低血钙、红细胞增多症等合并症,这些也是成年后患肥胖、糖代谢异常、高血压等疾病的潜在因素。所以,想要妈妈和宝宝都健康,吃得平衡合理最重要。

  3 孕妈每天饮食举例

  根据不同孕期营养需要的特点,哆啦对孕早、中、晚期的每日膳食做了如下推荐:

  如果你在孕前体重正常,推荐的孕期体重增长是11.5~16千克。 对于孕前即超重或肥胖,或体重过低的准妈妈,每日的膳食结构会有一些不同。

  孕早期每天孕妇吃什么:

  主食:200~300克,大米、面。其中杂粮(小米、玉米、杂豆类等)不少于1/5。

  动物类食:100~150克,畜、禽、肉类、水产类。

  蛋类:50克,鸡蛋、鸭蛋等。

  牛奶:200~250毫升,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奶粉28~35克)。

  蔬菜:200~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占2/3)。

  水果:100~200克。

  植物油:15~20 克。

  孕中、晚期每天孕妇吃什么:

  谷类:350~450克,其中杂粮的食用量不要少于1/5。

  鱼、禽、瘦肉:可以交替选用约150克。

  鸡蛋:每日1个。

  蔬菜:500克(其中绿叶菜300克)。

  水果:200克。

  牛奶、酸奶:250~5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如奶粉35~70克)。

  植物油:20~25克。

  4 摄入营养的同时该怎样控制体重?

  有些孕妈在怀孕六七个月时体重已经增加得过多了,为了在后期控制好体重,可以在日常孕期饮食上多加注意。

  ?控制全天总热量的摄入,也就是说要限制每天所吃的食物总量,在保证食物多样性、营养均衡性的基础上,要注意各类食物之间的安排比例。

  ?少吃多餐,定时定量:这一点对容易饥饿的孕妈尤其适用。

  ?主食要适量,以粗粮取代一部分细粮。

  ?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魔芋、芹菜、扁豆、竹笋、木耳、菇类等。

  ?要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脂肪类的食物所含热量较高,如果富含脂肪的食物吃多了就会产生过多的热量,也会导致孕妈体重增长得过快、过多。

  要注意进餐的顺序:讲究进餐顺序也会更好地保障营养吸收,例如先喝汤—吃菜—吃蛋白类食物—最后吃主食,这样的进餐顺序会增加饱腹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