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向你的孩子请教问题

http://www.baoqin.com 2015-02-19 20:56:15 来源:宝亲网
 

  我们做家长的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每个孩子其实都想做自己的主人,都希望从帮助他人中寻求到自我存在的价值。父母不妨向孩子请教问题,借此给孩子责任心与能力以最好的鼓励与赞赏。你可以让孩子做一些你自己想做但没有时间去做的调查或研究工作,鼓励孩子运用自己的方法去寻找出答案。孩子一般会满怀希望的认真工作,这不仅仅是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向孩子传达了一个重要的讯息,那就是“爸爸妈妈需要你”,孩子会感到自豪。在生活中,大多数家长可能都会认为要以高高在上的成人心态教育孩才能让孩子听话,让孩子怕自己。然而,很少有家长知道,巧妙地向孩子“请教”,更能拉近你与孩子的心理距离,增进与孩子之间的交流。

  在心理学中,“示弱效应”本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心理效应,多应用在领导与下属之间,也就是向下级请教问题,便可以拉近与员工之间的距离,从而使上下级关系和睦,促进组织发展。如果家长也掌握了“示弱效应”,放下“架子”向孩子请教,那就相当于掌握了家庭教育的一把利器。也许有的人听着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家长向孩子示弱,那孩子还不上天了。其实,我们做父母的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地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始终处于引导地位,这样做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在孩子心目中,父母是万能的,似乎没有什么能难倒父母,在必要的时候,父母恰当地向孩子示弱,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你不妨向孩子求教一个你知道答案的问题。本来孩子对这个问题只懂皮毛,但只要你虚心去问,他会通过查资料、请教老师等办法来为你解答。当他告诉你答案,并看到让你满意时,他会收获很强的荣誉感,这对孩子自信心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孩子学会了处理问题,并掌握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益。

  文/雨松 宝亲网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